(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19日,2021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深圳活動暨第七屆深圳國際創客周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正式啟動,未來七天將有20餘場創客活動連番上演,全面展示深圳在新一輪創新發展戰略布局下「雙創」取得的新成果。

深圳國際創客周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啟動。 郭若溪攝

深港青年共同創業是深圳的最大特色,兩地青年合作由來已久,香港各高校基礎科研實力雄厚,深圳自主創新優勢逐步顯現,兩地合作日益密切。對深圳特區發展來講,創新不僅包括原始創新,更在於深港同源的融合創新,以及企業協同發展等方面的創新與改革。通過本屆雙創周深圳活動,搭建開放融合、協同共享平台,開創深港協同創新新局面,為深圳科技創新插上騰飛之翼,繪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美好未來。

本屆深圳創客周主會場首次設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平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特色平台。近年來,不少深港創客團隊爭相落戶合作區,這裏已經成為深港創客創新創業的樂土。

深圳國際創客周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啟動。郭若溪攝

舒糖訊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何耀威與香港創客代表深港創客分別分享了對於創客的認識與見解,並表示未來在深圳這座創客之城上,深港創客攜手同行開拓更多的合作。何耀威指出,現在的香港青年有非常好的創業環境,國家給了很多機會,他們完全可以不用局限在香港,而是應該更多的嘗試到深圳,面對整個內地市場謀發展。如今,深港合作已經進入了新篇章,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帶動香港年輕人,盡快融入到國家,跟隨國家的進步。

舒糖科技CEO何耀威 郭若溪攝

入駐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晶泰科技,是一家量子物理與人工智能賦能的藥物研發企業,CEO馬健表示,落戶河套就是看中了深圳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優勢,以及深圳創客、創新高地的魅力。受益於這個「創新、創業、創客、創投」匯聚的大平台,充滿信心和力量去實現夢想。

雙創周活動吸引市民現場體驗創客產品。郭若溪攝

本屆雙創周深圳活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發改委、深圳市科創委,福田區人民政府承辦。主會場將舉辦多場「港味」十足的深港特色活動,全面展現深港創客、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等成功案例,並通過開展「雙區雙創」互動體驗展、「創新引擎·創造未來」之河套創新論壇、粵港澳創客嘉年華、深港青年創客訓練營等活動,集中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發創新與創業市場活力的階段性成果,藉此深化粵港澳創新創業合作交流,構建開放型融合發展的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

同時,深圳市各區(新區)和各創新示範基地結合活動周主題和創新創業特點,舉辦配套活動21場,通過多元豐富的主題互動展示、雙創論壇、雙創大賽、項目路演、分享沙龍、成果發布等多形式多類型活動,全方位呈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豐富內涵及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在展示豐富多彩的雙創項目的同時,多元化展現全市在雙創領域創新理念與成果,推動創新創業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賦能」。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