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港島南區深灣道逾30頭野豬追趕一輛的士,最後「的哥」疑留下一地食物才「甩身」的影片在網上瘋傳,敲響野豬為患的警號。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去年接獲1,002宗野豬出沒或滋擾個案,較5年前飆升72%。野豬氾濫成災,禍因之一是人類非法餵飼,致使野豬變得不再害怕人類,還被餵食得有恃無恐。

近日,有人發現與民居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的鰂魚涌柏架山道自然徑淪為野豬飯堂。30多隻野豬三五成群出沒,一副老「豬」識途的姿態穿越鐵絲網的缺口,直奔附近的垃圾桶搵食;又有野豬大搖大擺走近行山人士,對着市民的背包虎視眈眈「一聽拉鏈聲即望」。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市民有備而來,把大包小包的食物拋給牠們開餐。一旦有人餵飼,野豬們一窩蜂哄搶,更有爭食打架的情形。

看似可愛的野豬,其實都有危險的一面。陳先生三年前在香港大學擔任研究員,他憶述自己曾被野豬襲擊。當日見一頭野豬在路邊,他不敢停留,提起腳步盡快離開,但該頭野豬突然從身後施襲。他指「野豬的獠牙就像一柄利刀,插進我的臀部,由於太鋒利,當時未感到痛楚,其後在醫院檢查發覺被插入近7厘米。」陳先生臀部傷口因此縫了12針,左腳至今仍未能完全彎曲,還不幸感染豬鏈球菌。他直言部分野豬十分敏感,些微的聲響也可能刺激到牠們,惟不少巿民誤以為「我不犯牠、牠不犯我」,甚至非法餵飼野豬,令野豬失去覓食本能,成群結隊落山覓食。

多麼痛的領悟!除了滋擾人類,連同類也有生命危險。今年初元朗白沙村一個豬場懷疑有野豬將非洲豬瘟病毒傳染予豬場近4,000頭豬隻,豬場需要進行撲殺行動,損失數以千萬元。特區政府應該加強教育,並加強執法,禁止市民餵飼。

若偶遇野豬怎麼辦?教大家幾招「防豬術」自保:

1. 保持鎮定,切勿主動走近及干擾牠們。

2. 請勿接觸野豬,包括幼豬。

3. 如有需要,可躲在大樹或巨石後,待野豬離開後才繼續前進。

4. 不應用物件拋向或驅趕野豬,以免挑釁野豬而發生危險。

5. 如野豬對財產或人身安全構成即時威脅,立即致電 999報警求助。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