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雁塔景區已關閉。 受訪者供圖
●西安重點人群排隊進行核酸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陽波、張仕珍、實習記者郭濤 陝西、寧夏、甘肅連線報道)由於一旅行團多名確診患者先後光臨遊玩,西安大唐不夜城17日起暫時關閉。

1人為無症狀感染者

西安市16日發現兩名外省遊客閆某、姜某核酸檢測初篩陽性,在流調過程中,對同行5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均為陽性。經專家組會診,7人中1人為無症狀感染者、6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9日,7人乘飛機由上海飛往甘肅張掖,經停西安。9日至15日,7人在甘肅、內蒙古自駕旅遊。15日,7人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坐嘉峪關至西安航班,抵達西安。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已經向內蒙古、甘肅、陝西、寧夏派出工作組,指導當地開展疫情處置工作。

7人抵達西安後,先後赴大唐不夜城、曲江南湖、寒窯、大雁塔北廣場、大慈恩寺、世博園等景區遊玩,同時在多個飯店用餐。

截至18日早上8時,全市已追蹤到7人密切接觸者1,553人,其中1,133人核酸檢測陰性,其餘結果待出;此外,根據病例軌跡追蹤信息,西安全市突出重點、分級實施,開展核酸檢測排查。緊急啟動18個應急採樣場所,對風險人員及環境進行核酸檢測。截至10月18日早上8時,已採樣33,777人,20,481人檢測陰性,其餘結果待出。

陝西省及西安市疾控部門,正在抓緊進行病毒基因測序工作。

目前,西安大唐不夜城等18處確診者活動過的區域,已經實行封閉管控,累計檢測環境樣本2,043份,結果均為陰性。累計消殺面積約53萬平方米。

西安:無48小時內核檢 不得入A級景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18日下午在西安大唐不夜城看到,昔日熙熙攘攘、夜生活最為豐富的步行街幾乎空無一人,商舖全部關閉。管控人員把守路口,嚴禁人員進入。

西安市文旅局亦發布通告,從即日起,西安市A級景區、星級飯店、等級民宿等留宿場所嚴格查驗省外來返人員「西安一碼通」、通信大數據行程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沒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證明時間超過48小時的,一律不得進入A級旅遊景區景點、不得辦理入住。

西安大唐不夜城經營戶王先生說:「雖然有點擔心,但我們平時防護措施做得比較好,大家對安全並不是很擔心,只是生意損失,讓人心疼。」

甘肅嘉峪關:學生停課一天 全民檢測

隨着病例的接連確診,10月18日,甘肅嘉峪關發布通知,決定嘉峪關文物景區暫時閉園。此外,位於嘉峪關的紫軒葡萄酒莊園景區、鴻翔孔雀苑、討賴河生態文化景區、南湖文化生態園、嘉峪關城市博物館、東湖、草湖國家濕地公園等,亦發布閉園公告。

嘉峪關市民張曉琴說已接到通知稱,18日學生不到校,全民核酸檢測。「教育局要求家長就近帶孩子檢測,一天內必須檢測完畢。然後讓孩子在家等候通知,未接到教育局通知,一律不得外出或者返校。」

此外,受疫情影響,G30連霍高速清嘉段嘉峪關收費站對嘉峪關收費站出入口進行臨時交通管制,入口所有車輛禁止駛入高速;從甘肅蘭州開往敦煌的動車組D2749在嘉峪關南站已停止上客。

內蒙古:額濟納旗現初篩陽性

另據央視新聞報道,內蒙古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公告,針對上海籍遊客閆某、姜某在額濟納旗的行程軌跡,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對其密接、次密接者進行追蹤排查、流行病學調查和隔離管控措施。經額濟納旗疾控部門核酸檢測,已出現初篩為陽性情況,正在進一步複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