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約駐俄羅斯聯絡辦公室將會關閉。 法新社

俄羅斯與北約關係再跌至新低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宣布,俄方將從11月1日起中止駐北約辦事處的運作,並將會關閉北約駐俄羅斯軍事聯絡處,等同中斷與北約的外交關係,以回應北約月初驅逐8名俄羅斯外交人員的事件。

北約駐俄羅斯聯絡辦公室在2002年才成立,設於比利時大使館內。拉夫羅夫表示,北約軍事聯絡辦公室的人員將於11月1日起被撤銷外交身份,今後北約方面若有緊急事務,可以透過俄羅斯駐比利時大使館聯絡。

北約在本月6日宣布,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團的8名成員是「情報人員」,撤銷這8人的常駐資格,並再次削減俄代表團人員編制,從20人減至10人。拉夫羅夫表示,北約至今仍沒有解釋剝奪俄羅斯駐北約代表團成員資格的原因。

自從2014年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後,北約已經中斷與俄羅斯一切實務合作,只保留高層接觸及軍事間合作,作為雙方固定合作框架的「北約-俄羅斯委員會」近年亦鮮有召開會議。●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