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昨公布可開展理財通業務的銀行名單,最早今天提供相關服務,分享年額度共3,000億元人民幣的商機。 資料圖片
跨境理財通首批銀行名單
部分銀行有關理財通部署

跨境理財通細則自上月出爐後,粵港澳三地昨公布可開展理財通業務的銀行名單,最早今日提供相關服務,分享年額度共3,000億元人民幣的商機。香港金管局公布19家可開展「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及16家可開展「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表示,非常高興見到多間香港銀行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可以開始推出跨境理財通服務。考慮到這將是很多零售投資者進行的首次跨境投資,金管局會密切留意跨境理財通的運作情況,並與業界共同加強投資者教育及投資者保障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余偉文續指,該局也會與業界保持聯繫,適時共同探索跨境理財通的優化措施,以期為香港的銀行及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更多增長機遇。據金管局在9月10日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有意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需在相關業務啟動前按《實施細則》的要求建立系統、內部管控措施以及完成相關系統測試,並向金管局提交自我評估。

一二類戶口或可用於理財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早前金管局透露至少接到20份銀行申請。在港銀行之中,仍有上商、富邦、大眾銀行等未有上榜。金管局則指,會繼續處理餘下香港銀行提交的自我評估,並適時於金管局的跨境理財通網頁更新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

余偉文又指,因疫情關係,「北向通」開戶存在一些問題,因內地開投資戶口需親身前往,金管局正爭取做到見證開戶,正與人行商討是否以試點形式進行,而港人目前在內地開設了不少一、二類戶口,人行原則上同意該些一、二類戶口可以被指定為理財通之下的投資戶口,而銀行正就此做準備工作,若個別銀行準備好,包括可以分割戶口、做到閉環管理,亦可以用這些指定戶口開展「北向通」業務。據他從人行方面了解,港人於內地開設一、二類戶口數目超過100萬個。

深圳首批20銀行試點理財通

另一邊廂,人行深圳中心支行聯合中國銀保監會及中證監兩家機構的深圳當局,昨也公布轄內銀行「跨境理財通」首批試點銀行名單,涉及20家銀行,大部分會開展南向及北向通業務,包括內地5大行,工行、農行、中行、建行、 交行的深圳市分行。至於郵儲行深圳分行、東亞(中國)、大新銀行(中國)同星展中國只展開南向業務。

澳門7銀行今起推理財通業務

澳門金管局昨亦公布已完成「跨境理財通」業務報備手續的澳門銀行清單,清單上的7家銀行今日起可正式開辦相關業務。有關銀行包括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交通銀行澳門分行、中國建設銀行澳門分行、廣發銀行澳門分行、招商永隆銀行澳門分行、中國工商銀行(澳門)、澳門國際銀行。

根據有關計劃,「跨境理財通」南北向通雙邊的年總額度各為1,500億元人民幣,個人額度為100萬元人民幣。總額度和個人額度使用量均以跨境匯款淨額計算。

跨境理財通首批銀行名單

19家可開展南向通業務香港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大新銀行;中信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民生銀行;農業銀行;中銀(香港);交通銀行(香港);招商永隆銀行;東亞銀行;花旗銀行;南洋商業銀行;恒生銀行;星展(香港);滙豐銀行;渣打銀行;華僑永亨及興業銀行。

16家可開展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中信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民生銀行;農業銀行;中銀(香港);交通銀行(香港);招商永隆銀行;花旗銀行;南洋商業;恒生銀行;滙豐銀行;渣打銀行;華僑永亨及興業銀行。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部分銀行有關理財通部署

恒生銀行 將為「南向通」客戶提供超過140種低風險至中風險的非複雜理財產品,當中包括涵蓋10種不同貨幣的存款產品,另有不同區域或環球策略的香港證監會認可基金,以及多種政府及企業債券。而恒生中國將為「北向通」客戶提供多種覆蓋不同資產類別的基金選擇。

工銀亞洲 工行在大灣區內擁有1,200多家服務網點、超過3萬名專業服務人員,而工銀亞洲亦已就產品與專業服務人員作出全面安排,於全線分行專設「跨境服務大使」,專責處理有關理財通的查詢。

建行亞洲 精選「南向通」產品數量超過100隻,包括11種幣種存款產品和不少於100隻基金產品,「北向通」涵蓋24隻理財產品和超過100款基金產品供客戶開放認購。

信銀國際 「inMotion動感銀行」已為跨境理財通推出全新專屬頁面,提供包括查閱賬戶結餘及匯款額度餘額、進行「南向通」賬戶內轉賬、外幣兌換、敘做定存、投資指定基金、匯款至匯款專戶及查閱電子結單等功能,而由跨境人民幣匯款到賬後至購買投資理財產品,最快2分鐘辦妥。

大新銀行 大新銀行與大新中國合作提供離岸投資平台,為大灣區投資者提供約 200 種理財產品,包括不同貨幣、不同投資策略、投資於環球不同地區的基金,此外還有 11 種不同貨幣存款以供選擇。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