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金融機構加速在深布局,深圳金融業對外開放勁頭足。(記者毛麗娟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近日,瑞銀集團全資子公司瑞銀前海財富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已獲深圳證監局批准,取得證券投資基金銷售業務資格,成為國內第二家外商獨資的基金銷售機構。瑞銀亞太區執行總裁許健洲表示,「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程度不斷提升,大灣區建設全面推進,瑞銀作為全球最大的財富管理機構,將積極把握這一重要發展機遇,致力於提供專業的財富管理服務及投資者教育,為中國金融市場的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2018年以來,中國堅持自主有序地擴大金融業開放,多項舉措先後出台,包括放寬外資機構准入限制、降低甚至取消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擴大業務範圍等。去年9月,我國金融業准入的負面清單已經正式清零;今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2021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表示,「中國金融業開放承諾也逐步轉向負面清單模式」。

當前,外資和外資機構正有序地進入我國金融市場。在全國金融開放政策的整體推動下,深圳亦在外匯管理體制機制、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國際創投中心建設、國際交流合作等領域先行先試,加快推進金融改革創新,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力度,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持引領作用。

如外匯管理體制機制升級改善。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業務試點,為企業跨國跨境開展業務帶來便利。2021年3月16日,深圳傳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獲得批複,成為全國首家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的企業。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落地,讓內地銀行業向海外延伸出觸角。2021年7月26日,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在深圳3家銀行的57個銀行網點啟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深圳成為全國首批開展試點工作的四個城市之一。

二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先行先試。跨境理財通方面,9月10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正式發布,標誌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進入實際操作階段。深港通方面,2020年深港通交易金額14.32萬億元,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深港通機制持續優化,港股通標的範圍擴大,外資持股比例披露門檻降低,跨境監管效能提高。    

此外是全面部署推進國際創投中心建設。深圳分別於2012 年、2014年啟動QFLP、QDIE試點工作並發布了試點政策,並於今年修訂出台了新的QFLP、QDIE試點政策,獲批的100億美元QDIE額度為全國最高。截至2021年9月,獲得試點資格的外商投資股權投資管理企業(即QFLP管理企業)約為165家;獲得試點資格的境外投資主體管理企業(即QDIE管理企業)約為66家。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