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勇

習近平主席日前出席「中央人大工作會議」時重申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同時就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明確提出六點要求,使得國家穩步發展和人大代表履行責任的指路明燈更加光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資料圖片)

隨着我國持續富強發展,西方勢力多年來一直站在道德高地指指點點,試圖以傲慢的霸權主義力遏中國的茁壯成長。不過,習主席早在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已經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習主席更強調,「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行不通,會水土不服,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的確,世界上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正如中國人只要用一隻手提起一雙筷子,就能夾起很小的豆粒或很大的骨頭,何解有人硬要說以雙手用刀叉才是文明呢?西方勢力在多樣性的政治制度中強加一個單一的審視標準,又是什麼霸道的「民主表現」呢?

習主席在會議上提出「八個能否」及「四個更要看」,更加全面和客觀地印證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正正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並闡明了民主不是裝飾品,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習主席在提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時,亦特別強調人大代表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這就是我們最應該追求的優質民主,中國特色和中國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

當今香港戰勝困難,開創由亂及治的新局面,作為港區人大代表,深刻意識到我們任重道遠。面對西方勢力繼續推銷已經逐漸劣質化的「民主」假象,就像在抗擊疫情方面,我們同樣要洞穿「盲從西方標準才是好」的謬論,讓普羅市民明白我國發展的獨特性、優越性和可塑性,說好中國故事,中國香港故事,增加東方道路和制度自信心。同時,我們要發揮好橋樑作用,在縱面上,既要做好推廣國策,也要做好傳達民意的工作;在橫面上,要與各省市互補合作,廣結友誼。

事實上,香港的機遇由始至終都離不開祖國的支持,在新時代新格局下,我們人大代表更有責任,幫助港人讀通讀懂「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讓大家能發揮香港所長,經濟民生重新再出發,配合國家政策再騰飛,使得香港由亂及治後,儘快由治及興,使得750萬香港市民,尤其是基層民眾實實在在地體會到融入國家發展和完善香港制度後的人民至上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