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研究以「健康碼」讓申請者自行記錄是否到過高危地點、是否屬高危人士等,又指已經將相關研究報告提交予內地相關部門。這個「健康碼」應該就是所謂的「通關碼」,目的自然是有效追蹤並記錄使用者行蹤,好讓內地放心能快速找出可能的病毒傳播鏈條。根據政府現時的說法,明顯未能接軌內地「健康碼」。與內地逐步恢復免檢疫通關不容再拖,特區政府應切實將通關作為「頭等大事」來做,一步到位對接內地「健康碼」機制,不應再有任何見步行步、討價還價的心態,否則只會進一步拖延通關,愧對市民期望。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上月26日率領香港代表出席在深圳舉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回港後,有份出席的專家提及內地希望香港可以收緊患者出院標準、外防輸入豁免檢疫的標準更嚴謹,以及必須使用「港版健康碼」。特首林鄭月娥明確表示,「通關是政府的『頭等大事』」,又說「中央要我們做什麼措施、改善什麼程序,我們全部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做。」

過去一年多,內地在防疫上可以做到成功,全域絕大多數時間做到動態清零,具備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功不可沒。內地「健康碼」可以主動記錄使用者到過的地點,一旦出現病例可以通過大數據篩查出密切接觸者,從而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本港既然要讓內地對香港的防疫措施放心,自然應該對接內地要求,從一開始就開發功能完善的「通關碼」。

但觀乎近日政府官員的說法,申報行蹤可以有數個方式,包括用家自行記錄,系統再對比有沒有去過高風險地方;又或者系統列出高風險地方的清單,用家自行對比;亦可考慮經用家同意,將「安心出行」的資料上傳到「通關碼」系統。但無論何種方式,都是建基於用家自行申報或對比,哪怕是上傳現時的「安心出行」資料,由於「安心出行」本身也沒有強制使用,因此仍然依賴用家自覺。但必須面對的現實是,市民不可能記住自己每天到訪過的所有地點,也難保不會有人為了過關而瞞報自己到過高風險地區。因此這種建基於「自覺」的「通關碼」,明顯難以做到與內地的「健康碼」系統對接,難以令內地放心。

有一種意見認為,澳門早已與內地通關,但「澳康碼」也沒有行程追蹤功能,因此香港的「通關碼」也無須加入相關功能。但澳門警方明確指出,當地是透過「天眼」系統追蹤患者的活動軌跡,但香港沒有類似的全民追蹤系統。另外,澳門人口是香港十分之一不到,近期澳門出現零星病例後,可以通過短時間內多次全民強制核酸檢測,來確保社區不存在隱形傳播鏈,而香港本身明顯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如此對比,設置具行程追蹤功能的「通關碼」,確是香港實現與內地通關必不可少的條件。

至於個別市民擔心的私隱問題,按照早前多位專家和官員解讀,「通關碼」只是要來往或計劃來往內地的市民自願使用,如此應是最公平和合理的安排。如果政府拒不設追蹤功能而導致兩地難以免檢疫通關,反過來是剝奪了要來往內地的市民的選擇權。

為今之計,既然政府多位高層都已表明與內地通關的決心,薛永恒自己也說:「若要做到內地『健康碼』的水平,並非不可能。」既然如此,政府就應該急港所急、急民所急,一步到位把「通關碼」的事情辦好,不要嘗試在這個關鍵問題上與內地討價還價,以為內地會接受半吊子的「通關碼」。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