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青公布深水埗區基層家庭「十大生活擔子」調查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生活成本昂貴成為市民主要負擔。圖為市民在食肆用餐。 資料圖片
深水埗區基層家庭 「十大生活擔子」

八成深水埗居民認重創生活 團體倡政府設補給紓困

深水埗區貧窮情況多年來未見改善,近兩年的疫情重創各行各業,基層家庭更是首當其衝。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對深水埗區內的基層家庭進行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認為疫情嚴重影響到其生活,當中近三成更形容相關的影響達10分(10為滿分);正因如此,受訪者感到生活壓力的十大事項中「擔心自己健康」及「擔心家人健康」躍升至首兩位。女青建議政府設立基層醫療券,並指特區政府亦應設立疫情補給站為居民提供基本口罩及防疫物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在過去10年內,YWCA三度(前兩次分別於2012年、2016年)在深水埗區進行「十大生活擔子」調查基層居民的生活情況。最新一次於今年7至8月期間進行,以問卷方式訪問深水埗區628名居民,讓他們選出感到生活壓力的十大事項,發現首兩位是「擔心自己健康」及「擔心家人健康」,而第三至五名依次是「食物價格昂貴」、「租金昂貴」及「燃料費昂貴」(見表)。對比上一次於2016年的調查,雖然首五位的壓力事項相同,但與健康有關的憂慮躍升至首兩位。

逾七成人患精神健康問題

疫情除了增加受訪者對健康的憂慮,亦對他們的經濟有直接的影響,有42%受訪者表示每月支出因而增加了1,000元或以下。YWCA青年及社區服務部總主任吳翠萍指出,疫情下不少居民就業不足甚至失業,昂貴的房屋租金、食品價錢、水電費等生活開支對居民構成極大生活壓力,再加上擔心染疾,導致不少市民精神健康出現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區內基層居民精神健康不理想,其中75%有精神健康問題,整體精神健康總和為16,遠超世衞組織12分的標準(世衞組織指12分或以上有精神健康問題),當中31歲至60歲女性平均得分更高達18分。吳翠萍認為區內居民的精神狀況及生活狀況應引起社會關注。

開支猛增 夫婦失眠

深水埗居民阿瑩就出現情緒低落、失眠等精神健康問題。她一家三口在深水埗居住了7年左右,過去6年以5,500元租住200呎劏房的她,近兩個月因業主加租而轉租別處,租金升至6,800元,每月水電煤費用亦增加400元,再加上2,000元至3,000元為小朋友補習的教育開支,每月「硬性開支」已達近萬元,惟原本是家庭經濟支柱、從事餐飲業的丈夫由月入逾兩萬元卻因疫情失業,需修讀就業培訓課程轉行為技工,收入變得不穩定,試過今年有3個月以上沒有工作。阿瑩目前每周約數天幾個小時的兼職,加上丈夫不穩定的收入,每月家庭僅有萬多元收入。

阿瑩表示,昂貴的租金及家庭開支令她和丈夫都感覺壓力非常大,曾試過每日只限制自己用80元買菜控制開支:「臨交租時會好驚,自己經常失眠、偏頭疼,丈夫亦有好大壓力,都有瞓唔着的情況。」阿瑩表示希望盡快入住公屋,改善生活狀況,「2015年排公屋排到家,想快點上樓。」

YWCA建議,特區政府應延長現時8星期食物援助服務、設長遠食物援助方案,如成立食物合作社提供廉價食材,以及推動就業培訓課程、增加就業機會、設立失業援助金等;亦應設立疫情補給站,提供基本口罩供應,以及設立基層醫療券等。至於紓緩居民昂貴租金方面,YWCA指政府應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及立法劏房租務管制,亦應加快興建公屋。

深水埗區基層家庭「十大生活擔子」

•擔心自己健康 68%

•擔心家人健康 67.8%

•食物價格昂貴 65.9%

•租金昂貴   58.1%

•燃料費昂貴(例如:水費/電費/煤氣費/石油氣價格) 58%

•居住環境擠迫 53%

•睡眠素質欠佳 52.9%

•公立醫院醫療服務輪候時間過長 45.9%

•公屋輪候時間長,未能上樓 45.5%

•沒金錢搬屋以改善居住環境 43.3%

資料來源: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許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