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鄭月娥(左三)昨日出席慈善活動。
● 工聯會就紓解貧富懸殊問題提出政策倡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疫情令基層市民的生活面對很大挑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初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若干扶貧措施,她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表示,施政報告雖然扶貧措施不算多,重要的是為香港謀劃未來,認為若香港有更好的未來,可以根本性改變貧窮狀況。工聯會昨日則舉行記者會,就紓解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提出一系列政策倡議。工聯會表示,香港堅尼系數見45年來新高,特區政府應做好資源分配政策,建議在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下設立「減貧辦」及「減貧專員」,專職處理減貧工作,訂立清晰減貧目標,以「基本生活保障線」為新貧窮線,並制訂助長者脫貧措施。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樂群社會服務處舉行的慈善跑活動開幕禮時致辭表示,本年度特區政府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較現屆政府上任前增加62%,超過教育成為支出最多的政策範疇。她亦強調重視扶貧工作,在職家庭津貼的受惠住戶,在三年間增多一倍。之後將會於明年下半年合併長者生活津貼的普通津貼及高額津貼;在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全力加快興建公屋,增建過渡性房屋和為輪候超過三年的合資格公屋申請人提供現金津貼,目前已經有五萬多戶得到這現金津貼,希望透過不同措施和活動惠澤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工聯倡設專職訂減貧目標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在開創新局的同時,更要關心基層當下的生活需要,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香港雖然作為先進城市,但貧窮人口持續居高不下,根據《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的貧窮人口逾109萬,其中65歲以上貧窮長者人數逾39萬人、在職貧窮人口約50萬人,扶貧政策急需改善。而在2016年公布的香港堅尼系數為0.539,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卻仍高企0.473,兩者均見45年來新高,凸顯出香港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建議特區政府做好資源分配政策,向共同富裕出發。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已在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倡專職專責,故工聯會建議特區政府應針對香港的貧窮問題,在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下設立「減貧辦」及「減貧專員」,專職專責處理減貧工作。他並建議,特區政府應為減貧訂立清晰目標,以堅尼系數為指標,確保政策的介入能將「除稅及福利轉移後堅尼系數」減0.15,及研究以「基本生活保障線」作為新的貧窮線,設計照顧基層基本需要的扶貧措施。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一人或二人獨居長者愈來愈多,香港長者貧窮問題十分嚴重,特區政府在決心加大房屋供應的同時,應以興建「加大碼」房屋單位,鼓勵市民與年邁父母同住,互相照顧。他表示,有不少打工仔希望延長退休年齡,自食其力,建議特區政府應鼓勵企業給予初老長者工作機會,避免初老長者跌入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