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區未來五年將緊密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聯動新田科技城規劃建設。圖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辦公大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攝

高標準建設河套深港科創合作區 聯動新田科技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10月17日,深圳市福田區八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並發布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其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報告中最重要章節提出,並作為福田區未來五年的首要工作,引發香港深圳兩地高度關注。報告中指出,深圳福田將緊密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聯動新田科技城規劃建設,協同推進「一區兩園」建設,實施深港「聯合政策包」,推動港方在深圳園區設立運營單元、聯合招才引智等深港合作項目落地落實,加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進一步發揮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示範輻射效應。

10月初,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其中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並提出增加河套地區的科創用地,引發兩地熱議。此次深圳福田區的政府報告,其中部分重要內容,便是對施政報告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與規劃的回應。

實現皇崗口岸跨境基礎設施「硬聯通」

福田區的政府報告指出,深圳將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以打造深港緊密互動圈為契機,高標準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首先,發揮皇崗口岸超級灣區樞紐作用,實現跨境基礎設施「硬聯通」;其次,推動深圳園區「1+N」規劃、《深圳園區條例》加快落地,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全力建設國際開放創新中心;同時,將創新海關監管模式,探索建設「線上保稅區」,力爭制度型開放政策措施納入綜合改革試點授權事項清單並落地實施,促進科研人員、物資、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跨境高效便捷流動。

試點深港機制銜接科研管理體制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眾多香港創業團隊選擇入駐於此,他們希望借助深港兩地資源,推進科研與市場,就此,福田區政府報告中提到,將試點實施深港機制銜接的科研管理體制,打造國際先進科技創新規則試驗區。引進落戶一批國際頂尖科研平台、科技組織和研發機構,支持香港高校優勢學科建設重點實驗室集群、卓越研究中心和新型研發機構,在信息、生物、材料等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支持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深圳數據交易所、「灣區芯谷」等重大平台建設。建成深港開放創新中心、深港科創綜合服務中心,推動皇崗口岸片區首批科研空間投入使用。加快建設南華村國際人才住區,依託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打造更高水平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另外,報告指出,還將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重點產業片區打造區域性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扎實推進法治城區建設。優化升級「雲上公證」等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實現實體平台、熱線平台、網絡平台融合發展。建立公共法律服務評價制度,以群眾滿意度來檢驗公共法律服務成效。創建一批國家級民主法治示範社區,加大青少年等群體普法力度,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風尚。

科企冀構建更多先進智慧產業園

香港互聯立方深圳公司,位於深圳市福田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的長富金茂大廈。聯合創始人張啟源從香港來深圳工作已經6年,見證了深圳河套地區的發展。據了解,香港互聯立方從事的是工程數字化轉型諮詢服務,在香港、內地皆有分公司,張啟源認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對他們企業有着重要的戰略意義。「我們當初選擇這裏設立深圳公司,重要原因是因為它連接香港、深圳的地理位置。我們團隊創始人都是香港人,這樣深港團隊就可以很便捷地進行互動交流。另外,作為科創企業,我們除了科研力量外,也需要吸收各種類型的人才,以及產業推廣渠道,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在這些方面都做得很好。」

此次在深圳市福田區的政府報告中,張啟源興奮地看到,河套深圳園區將引進落戶一批國際頂尖科研平台、科技組織和研發機構,以及建設生物醫藥等行業產業園,「結合香港發布的施政報告,我認為未來深港兩地的河套合作區都會有很大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和行業將加入到這個區域。」張啟源表示,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建築物,也代表着互聯立方為代表的建築科技行業在這裏會迎接更多挑戰和發展機會,「我們期待以建築數據為基礎,來構建更多更先進的虛擬空間及智慧產業園,為深港兩地河套地區的企業與機構進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