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全球大宗商品出現漲價潮,9月內地PPI突破兩位數增幅,按年升10.7%超過預期,更達26年來高位。

大宗商品漲價的壓力,透過原材料傳導到各個生產環節,令近大半年來備受貨櫃運輸大幅加價以及近期還受拉閘限電影響的內地港企,有如雪上加霜,苦不堪言,有港商稱現時的整體成本上升了約20%,外貿生意減少了15%。

鐘錶商:客戶拒加價 蠶食利潤

鐘錶商運年集團執行董事劉燊濤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港商目前的經營環境十分艱難:一,近半年來,很多原材料如鋼、電鍍的價格都不停上升;二,因疫情工人流失,例如有些會返了家鄉,令部分區域的員工造成短缺,工資亦會因而上漲;三,限電問題,不少製造業生產都受到停電的影響,使用後備柴油的成本亦會大好多;四,船運及空運價格急升,增加了運輸成本,同時加劇部分入口材料的價格上升;五,美國塞港,清關時間變長。他透露,現時整體成本上升了約20%,由於很多客戶都不接受加價,對於價格「咬得比較緊」,普遍都要自己承擔成本上升的部分,導致利潤下跌。

原材料人工船運價格樣樣升

劉燊濤續指,如果消費者不能接受產品加價,訂單量亦會因而減少,生產亦可能面臨萎縮,拖慢經濟增長。他指:「不過,多年來產品的價格只會一直上升,未試過回落。」就目前而言,因公司承擔大部分成本上漲的壓力,訂單情況與去年相若,為今之計希望以提升自動化來節省人手成本。另一方面,受到內地限電影響,部分廠房需要「停五開二」,公司的產能已下降約三成,只能將員工調班,例如早班轉晚班等,盡量減少影響。

香港中小企經貿促進會常務副會長黄達勝則表示,公司做外貿生意,早於去年6月時已通知所有外國客人,提醒他們中國內地所有物品價格都會上升,包括產品及船運、物流等,內地原材料價格上升,是因為很多都是從由外國輸入,人工升、船運價格升是原材料價格升的主要原因。公司外貿近大半年生意已減少了約15%,除了價格上升因素外,外國進口商很多時也都是「睇餸吃飯」,不想冒險採購太多貨品放在倉庫,消費者也會因為物價上升減少消費。

不過凡事有利有弊,黄達勝指,公司6年前已增添進口保健品生意,從外國引入優質保健品經跨境電商合法進口到內地,目前的情況對公司在內地業務反而有幫助,因外國保健品價格升幅沒有內地的升幅那麼大,這令進口的保健品更具競爭力。

但長遠來說 ,他則希望中美能夠早日回復正常貿易,「現在國家實行的政策,是希望歐美的廠商對當地政府施加壓力,促進他們的國家跟中國恢復正常貿易 ,相信明年3月前或有好消息,雙方會協調慢慢一步一步恢復正常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