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兌主要貨幣上周自高位回落,錄得上個月初以來的首個周線下跌。美元自9月初以來大漲,因市場預期在經濟改善和通脹飆升的情況下,美聯儲將以比先前預期更快的速度收緊貨幣政策。同時,對能源價格飆升的擔憂也促使投資者轉向避險美元。

然而,美元上周三逆轉走勢,美元指數從上周二觸及的一年高位94.56回落,因美國通脹數據公布後較長期美債收益率下滑。儘管美聯儲9月會議記錄證實「很快」將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美元依然回撤。數據顯示,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穩步攀升,隨着最近能源價格飆升,未來幾個月物價可能會進一步上漲,這可能會迫使美聯儲更快地採取行動讓政策正常化。

美指有三頂回落風險

美元指數走勢,由上月底至今,美元已三度觸頂於94.50附近水平,在上周三的挫跌後,有着三頂回落的風險;再者美指亦初步跌破了近月上升所形成的趨向線支撐,而圖表亦見RSI及隨機指數均已自超買區域回落,故預料美元指數這段時期的上升態勢或見扭轉。以自9月3日低位91.94至9月30日高位94.50的累計漲幅計算,38.2%的回調幅度為93.50,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為93.20及92.90水平。至於上方則續以94.50為重要關卡,其後較大阻力將看至95.50以至96.40水平。

倫敦黃金方面,金價在上周三曾一度大幅上行,但之後明顯受制於100天平均線以至1,800美元的心理關口,更隨即在周五引發明顯挫跌,而日內公布的美國9月零售銷售意外增加,提振了股市,並削弱了黃金的避險吸引力,推動金價擴大跌幅。

技術圖表目前見RSI及隨機指數已告重新回落,而金價在上周衝高回挫後,更見有再復走低的傾向。下方支持將參考25天平均線1,764美元及過去兩周的重要底部1,745美元,其後關鍵則是上月底守住的1,720美元關口,倘若此區一旦失守,料金價較明顯將再度陷入弱勢,進一步下試料為1,700關口。阻力除了繼續留意1,800美元外,較大阻力將看至250天平均線1,810美元以至9月高位1,833.80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剛在上周突破延伸自六月的下降趨向線阻力,但觸高至23.60後,又再復回落,目前趨向線位於23.20水平,故留意若本周回跌至此區下方,或見銀價未可延展升勢。較大支持位預估在25天平均線22.70及22.40美元;關鍵則料為21.20美元。

至於向上阻力料為100天平均線24.75美元,關鍵將繼續留意25以至250天平均線25.4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