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今日(17日)報道,誠品書店出售一本名叫《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籍,竟開宗明義稱侵略中國的八國聯軍為一支基於人道危機而不得不興的「仁義之師」,歪曲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的史實,荒謬絕倫令人髮指。據了解,誠品書店販售該書被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消息指,目前書店已經全面下架。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實地探訪未有發現有關書籍,相信書店已經安排下架。(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該本圖書是由「台灣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於今年7月20日出版。消息指,有關書籍原本放於歷史書籍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於昨日及今日先後到誠品銅鑼灣店、尖沙咀店及屯門店實地查看,在歷史書籍區及其他新書推薦區都未有發現有關書籍,相信書店已經安排下架。然而,誠品線上目前仍在銷售這本書,並以79折出售。

誠品線上書店目前仍在銷售這本書,並以79折出售。(網上截圖)

教聯會副主席、中學教師穆家駿今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表示,有留意到有關的書籍,他批評內容顛倒是非黑白。書中公然稱當時八國聯軍之役為「聯軍前來解救中國」,然而站在歷史事實及民族角度來說,八國聯軍之役反映列強自恃船堅炮利,企圖利用自己的優勢,在當時相對比較落後的中國搏取商業及各方面利益,公然歪曲侵略中國的行為。他說,過去亦曾有人將甲午戰爭日本侵略美化為「協助朝鮮獨立」,表面上找了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實際是將日本侵略行為的利益動機隱藏其中,今次事件與之相同。

被問及有消息指誠品書店目前已經全面下架,穆家駿表示,有關書籍將不合理的事情正當化,大眾需要正視這些充滿錯誤歷史觀的書籍,這些書籍明顯是顛倒黑白,若任由這些書籍滲透到下一代,將影響下一代的價值觀。現時有關書店的舉動明顯是自知理虧,更有可能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因此才將這些歪理邪說的「歷史書」收起。

現時誠品書店仍有不少歪曲日本侵華戰爭的書籍出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