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年華誕•盛世金鐘」為主題的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16日晚在成都正式開幕(組委會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16日晚,隨着著名指揮家、中國音協副主席余隆舉起指揮棒,蕩氣迴腸、氣勢恢弘的管弦樂《紅旗頌》在四川大劇院響起,拉開了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開幕式音樂會的序幕,也標誌着以「百年華誕•盛世金鐘」為主題的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正式開幕。

名家雲集 開幕音樂會獻禮建黨百年

作為中國音樂界綜合性專業大獎,創辦於2001年的中國音樂金鐘獎,是與戲劇梅花獎、電視金鷹獎、電影金雞獎等並列的國家級文藝大獎,也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音樂大獎。

開幕式音樂會上,余隆、俞峰、張國勇、李心草4位著名指揮家同台執棒(組委會供圖)

當晚,余隆、俞峰、張國勇、李心草4位著名指揮家同台執棒,廖昌永、雷佳、王宏偉、麽紅等著名歌唱家,呂思清、王中山、元傑等著名演奏家傾情獻藝,為線上線下的觀眾帶來《紅旗頌》《東方船》《我愛這土地》《一個都不能少》《鬧元宵》《嚮往》《成都》《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以及經典歌劇選段《天邊有顆閃亮的星》《萬裏春色滿家園》《笑之歌》《情話》等精彩節目,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慶賀中國音樂金鐘獎創立20周年。

呂思清、王中山、元傑等著名演奏家傾情獻藝(組委會供圖)
廖昌永再次回到家鄉演出(組委會供圖)
廖昌永、雷佳、王宏偉、麽紅等著名歌唱家精彩獻藝(組委會供圖)

其中《東方船》《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音協為慶祝建黨百年而組織創作的大型原創交響合唱《百年放歌》中的兩首優秀作品,這是第一次在成都呈現。

優美動人的旋律、色彩繽紛的交響樂語彙,以及指揮家、歌唱家、演奏家們的精彩演繹,令現場觀眾盡享經典的魅力,現場不時爆發出熱烈掌聲。張女士專程帶着女兒來參加開幕式音樂會。她告訴記者,女兒喜歡唱歌和鋼琴,這樣高水準的音樂會,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完善機制 香港籍選手亦有參賽

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設鋼琴、聲樂(美聲)、聲樂(民族)、古箏4個項目,分複賽、半決賽和決賽三個階段,共有44場高水準的比賽。各比賽項目決賽全部由交響樂團協奏、伴奏,其中聲樂比賽的決賽是首次採用交響樂團伴奏。

開幕式音樂會讓線上線下的觀眾盡享經典(組委會供圖)

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組委會執委會主任韓新安表示,本屆金鐘獎在選拔程序、賽制流程、賽場伴奏等方面進行了完善與創新,有力提升了賽事的科學性、專業性和藝術性。

據中國音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王宏介紹,本屆金鐘獎通過委託全國11家專業音樂院校、37家團體會員單位、中國音協主席團、著名音樂家等4種渠道推薦,按照數量應達到現場評委3倍以上數量的原則,遴選形成評委庫,並在比賽前從評委庫中按照比例原則抽取評委,抽取過程全程錄影。

「本着進一步完善評選機制、進一步凸顯公開公正的原則,同時按照國家獎評獎迴避制的要求,複賽評獎將採取盲聽評審的方式進行,半決賽、決賽將採取現場打分、現場報分、直接公布打分結果的方式進行。」王宏表示,比賽期間評委會全程監督,還專門設置了監審委員會,以加強對評獎工作的監督制約。

據了解,自2011年第八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開始,經港澳辦和台辦的批准,港澳台選手得以參與金鐘獎,本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亦有1名香港籍選手獲選送參賽。

為充分展示評獎成果,除開幕式音樂會、頒獎典禮暨閉幕式音樂會和44場專業賽事外,本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與「蓉城之秋」成都國際音樂季首次深度聯動。中國愛樂樂團和成都、深圳、貴陽、廣州、上海交響樂團,將與眾多歌唱家和演奏家,聯袂呈現6場高品質專場音樂會。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