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用經濟學年會(2021)在東北財經大學舉行。(記者宋偉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由中國人民大學、東北財經大學聯合主辦的中國應用經濟學年會(2021)昨日(16日)在遼寧大連舉行。以「中國經濟新征程」為主題的本屆年會,圍繞應用經濟學的「學科發展」「學術發展」「話語體系」「研究前沿」等議題展開研討交流,以期總結中國發展經驗,闡述中國經濟故事。

主旨分享環節,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以「特事特辦——中國經濟增長的非正式制度基礎」為題,闡述了「特事特辦如何幫助大量的企業來實現健康的成長」。他認為,除政府直接提供特事特辦的支持以外,很多國企也會通過合資或股權相連等機製為民營企業提供特事特辦的渠道,從而推動了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白重恩亦指出,特事特辦同樣存在一些負面影響和成本,從特事特辦到普惠的過渡,是一個任重道遠的問題。

「為什麼在中國特事特辦能夠推動經濟增長?其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各級政府有強大的行政能力和一定的自主權,並擁有強烈的發展地方經濟的責任感。」白重恩表示,隨着產品市場逐漸加強,地方政府也更願意支持有前景的企業,有利於整個經濟的發展。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記者宋偉攝)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夏德仁表示,中國經濟開啟新征程、新格局、新階段,在經濟轉型走向現代化過程中,政府應該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同時,他圍繞中國經濟理論應當如何建設提出幾點思考:一是中國的經濟理論建設應該立足當代,立足解決中國問題;二是要把創新發展作為經濟學重要研究方向,中國在科技方面存在後來居上的可能,特別是疫情下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經濟學界應高度關注;三是關注協調效率與公平關係的問題研究,從「不同時期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社會主義本質特徵」和「合理化要素分配」等三個方面進行研究;四是處理好競爭與壟斷的關係,避免不公平競爭、抑制創新;五是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中國實現現代化,實現兩個百年夢想要靠實體經濟發展,金融業的發展要建立在有效服務實體經濟的基礎上。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夏德仁。(記者宋偉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指出,「中國經濟新征程」背後理論支撐是「三新」,即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他提出應以2020到2021年作為時間分界線準確理解「三新」。首先,明確了分界線才能明確新發展階段相對於既往的顯著特徵和系統性差異,並明確當前發展環境的深刻複雜變化;二是相對於2015年提出的新發展理念,雖然表述沒有變化,但是因立足於新發展階段,維度和目標上都有所不同,明確了時間分界線才能全面、完整、準確地貫徹新發展理念;三是明確時間分界線,才能把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出發點、落腳點講清楚。「『三新』之間存在內在的邏輯關係,理解把握好『三新』的核心要義和實質內容,才能全面系統地理解『中國經濟新征程』,這也是從學理層面來探究中國經濟發展新征程深刻的意義所在。」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記者宋偉攝)

年會上,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應用經濟學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吳曉求及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還分別圍繞「通向未來的崎嶇之路——中國經濟發展與應用經濟學的使命」等主題展開主旨分享。在圓桌論壇、主題研討環節,全國近60位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應用經濟學學科建設新願景」「應用經濟學學術發展新方向」「應用經濟學話語體系新面貌」「應用經濟學前沿研究新突破」等主題進行研討。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