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玉聲和鄧美玲第一次結台緣演《唐宮恨史》。
●鄧美玲演楊貴妃,有貴族風儀。
●明年演新劇,龍玉聲將不扮演皇帝,演書生。
●為了全身投入戲行,龍玉聲在化妝、服裝等細節上都十分用心。

過去兩年香港演藝圈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很多演出的劇目無法依計劃進行,龍玉聲籌劃及準備的《唐宮恨史》也一再三改演期,而這一齣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戲終於定在10月30日假高山劇場公演,主演有龍玉聲、鄧美玲,還有梁煒康、一點鴻、譚穎倫、瓊花女、符樹旺、韓德光、張肇倫、鄺紫煌、陳安橋和陳榮貴等。

《唐宮恨史》是文千歲和梁少芯的名劇,主題曲《七月七日長生殿》紅遍曲壇數十年,龍玉聲是文千歲的徒孫,師父游龍(文千歲徒兒),醉心粵劇,之前雖然在社會上有一份好工,但禁不住心頭所向,於3年前放棄優薪厚職,全然投身演藝圈,他也能者多勞,在無綫電視長壽劇集、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節目都有工作,他接受訪問時說︰「現在的生活雖然沒以前優裕,可卻是自己喜歡的事業,做得蠻開心,尤其是在戲院及一些公眾場合有觀眾主動和自己打招呼,那種認知感,很有鼓勵作用。」

龍玉聲的本能不單止演戲,在行政及宣傳策略方面,都有不錯的功力,他在疫情期間開創網上平台訪問老倌,又為青年戲曲演員開設後生仔清談節目,他也為一個坊會設計了傳授粵劇曲藝公開課程,在粵劇曲藝推廣方面有一定的成績。

師父游龍任藝術總監

說到演戲,近年龍玉聲也有和新秀花旦合演,他坦言︰「我的舞台經驗仍有不足,基本功更要苦練,今次我選演師公的《唐宮恨史》,是因為得美玲姐答應和我演一次戲,我們商量好才決定的。」鄧美玲是現今聲色藝全的紅花旦,尤其唱曲,悅耳繞樑,由她演楊貴妃當然是恰當人選,龍玉聲則說︰「我演唐明皇可能還需些時日培養氣場,所以特別請了史濟華老師給我補課。」

為演好這戲和角色,龍玉聲說請了多位業內著名藝術家指導,除了自己的師父游龍任藝術總監,更請得史濟華老師、楊凱帆老師任藝術顧問、溫誌鵬老師任劇本顧問、韓燕明老師任武術指導。他個人很喜歡《七月七日長生殿》這一段戲,也願天下有情人都找到幸福。至於往後的演出大計,他透露︰「明年計劃演一齣新劇《啼紅記》,有進一步消息,會向大家報告。」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