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首屆逸仙運動醫學高峰論壇」暨廣東省臨床醫學學會運動醫學分會成立大會16日在廣州舉行,吸引內地及港澳地區的運動醫學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參加。廣東省臨床醫學學會運動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衛平表示,通過論壇與港澳運動醫學醫師深入交流,加強三地醫療衞生與健康領域的合作。他稱,港澳運動醫學在高新技術上有優勢,而且有很正規的運動康復培訓機制,期待粵港澳今後圍繞相互學習和規範化的議題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粵港澳運動醫學近年加強交流合作,促進康復培訓規範化,圖為運動醫學及康復設備現場展示。(方俊明攝)

帶動粵港澳等區域運動醫學發展

據了解,本次會議由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廣東省臨床醫學學會運動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衛平教授擔任大會主席。李衛平說,本次會議旨在加強學術交流合作,有助於提高運動醫學臨床及科研水平,推進運動處方的開展,加強醫工、醫體融合,帶動粵港澳等區域運動醫學加速發展。

「作為一個新興學科,運動醫學學科目前的發展面臨着尷尬境地。體育界的人進不了醫生的圈子,醫學學科之間也有籬笆。」李衛平指出,運動醫學需要多學科協力;在醫學領域,除了運動醫學醫生、運動康復師,還需要更多的內科醫生、康復科醫生、全科醫生和基層醫生一起來推動。

「首屆逸仙運動醫學高峰論壇」舉行,並成立廣東省臨床醫學學會運動醫學專業委員會。(方俊明攝)

港澳專家常到內地講學和手術演示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榮獲跳水男子三米板冠軍、男子雙人三米板冠軍的謝思埸,及他的教練、廣東省跳水隊總教練何威儀也出席了大會。2016年初,謝思埸因腳傷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運動醫學科接受治療,由李衛平教授為他實施手術並提供術後康復指導,終於助他重返賽場實現夢想。

李衛平指出,此次論壇通過和港澳運動醫學醫師深入交流合作,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加強三地醫療衞生與健康領域交流合作。「粵港澳運動醫學交流十分密切。近五年來,除了每年舉行聯合會議外,三地醫師每年還到貧困地區進行技術扶貧或義診,港澳的專家也經常到內地開展講學和手術演示。」

奧運冠軍謝思埸(左一)曾因腳傷到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運動醫學科接受治療,康復後重返賽場。(方俊明攝)

港澳運動康復培訓與技術有優勢

「港澳在運動醫學方面與國際接軌,在高新技術上有巨大優勢,尤其是運動康復方面,港澳有很正規的運動康復培訓機制,又有優秀的治療師,這正是內地目前最欠缺的。」李衛平希望三地今後圍繞相互學習和規範化的議題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讓更多運動損傷病人得到更好的康復治療。

據悉,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西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在全國最早開展關節鏡和運動醫學,至今已發展為綜合實力在南中國地區領先,在內地運動醫學界有重要影響的運動醫學專科。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運動醫學科長期參與中國國家隊駐穗集訓及廣東省運動隊的日常訓練,提供專業的醫療保障,已先後診治陳小敏、楊維、勞麗詩、謝思埸、易建聯、朱芳雨、薑春鵬等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亞運及全國冠軍等眾多精英運動員近500人次,並使這些運動健將盡快恢復運動能力,重返賽場。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