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中有3名來自大陸的民眾不幸罹難,其中2名在台無其他親屬。圖為一名殯葬人員陪同一名罹難者家屬在大樓外。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及央視網報道,台灣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奪命火災,46名罹難者中有3名來自大陸的民眾,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月15日表示,我們對罹難的大陸配偶表達深切哀悼,正在抓緊了解情況,將積極協助家屬處理各項善後事宜。

高雄「城中城」大樓10月14日凌晨突發大火,致46人死亡、41人受傷,是高雄史上最嚴重火災。火災發生地「城中城」大樓為一棟屋齡40年的老舊建築,曾是繁華的商務辦公樓,後被違法改作住宅,樓內設施老舊失修,存在明顯安全隱患。

協助陸親屬赴台奔喪

台灣方面陸委會15日證實,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中有3名來自大陸的民眾不幸罹難,其中2名在台無其他親屬,將聯繫當局相關部門提供大陸親屬來台奔喪專案協助。

陸委會15日發布新聞稿,首先表示對高雄火災事故罹難者深感悲痛,新聞稿中證實,目前有3名來自大陸的民眾在火災中不幸罹難,除1人已在台設籍外,其餘2人在台均無其他親屬,陸委會將聯繫當局有關部門為罹難大陸民眾家屬提供來台奔喪專案協助。此外,海基會也在第一時間聯繫罹難大陸民眾的家屬及其在台友人表達關懷,並將全力協助家屬來台相關事宜並提供必要協助。

奪命大火牽動着兩岸民眾的心。不少大陸網友在社交平台下留言,願逝者安息傷者平安。有網友留言說:「人生不易,活着健康平安最重要,大火真的好無情,消防員辛苦了。」也有網友為傷者祈福:「兩岸一家親,希望受傷的同胞們早日康復!」

檀香未熄滅肇禍 2人疑涉案

根據台灣媒體報道,高雄當地警方15日將與大火有重要關係的2名男女移送檢察機關。警方和火災調查人員調查起火原因後發現,起火點位於1樓茶具行後方小套房,並在裏面找到一個燒焦的香爐和鐵罐,經追查鎖定當天曾在套房內飲酒的2名男女。

據警方調查,當天2名男女在套房內飲酒,並焚燒檀香驅蚊,疑似在離去前將尚未熄滅的檀香隨意丟在地上,最終引發火災。目前警方已將該2名男女列為火災重要關係人,15日移送檢察機關調查。因事涉重大,2名男女被帶往檢察機關時,由特勤警力進行戒護,2人下車時面容憔悴,面對現場台媒追問時皆不發一語,在法警和特勤中隊人員護衛下進入檢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