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提出五點倡議、宣布務實舉措。中央廣電總台發表銳評文章,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促進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體現出負責任大國的作為與擔當。中國交通為國民經濟發展當好「先行官」,為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以下為全文:

「我們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14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提出五點倡議、宣布務實舉措,為促進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體現出負責任大國的作為與擔當。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各國面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在此背景下,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能為破解上述難題提供智慧。而作為會議東道主以及基建能力首屈一指的國家,中國將拿出什麼樣的方案,更是備受關注。

「堅持開放聯動,推進互聯互通」「堅持共同發展,促進公平普惠」「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五點倡議,為促進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指明了方向。

可以看出,中國的交通高質量發展理念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同時融合中國經驗,體現出開放包容,必將帶來世界的欣欣向榮。比如,提出促進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呼籲加大對貧困地區交通投入、讓貧困地區經濟民生因路而興,目的是以交通發展為平台和渠道,推動共同富裕;強調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提倡讓交通更加環保、出行更加低碳,將會提升交通發展的質量效益,推動節能減排目標的落實;呼籲堅持多邊主義、希望各方積极參与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則從長遠角度為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賦能,促進世界文明交流與共同發展。

當前,中國正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以自身的發展促進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中國已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4萬列、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4個城市。在中國與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的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大部分都涉及交通互聯互通合作。中老鐵路、印尼雅萬高鐵、亞吉鐵路等眾多基礎設施項目,顯著改善了當地民眾交通出行條件,推動當地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在此次大會上,習主席宣布一項重要舉措:中方將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這是中國為全球交通發展作出的最新貢獻,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丹麥駐華大使馬磊認為,這體現了中國與國際社會攜手推進全球交通發展、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責任與擔當。

阡陌交通,通往人心,通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可以預見,「中國方案」將使交通更好地發揮經濟脈絡和文明紐帶的作用。正如14日發布的《中國可持續交通發展報告》所指出,中國交通為國民經濟發展當好「先行官」,為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