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涉及一名55歲男病人,居於西灣河太康街38號嘉亨灣第1座,該地址今晚被圍封強檢。(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5日)表示,正調查一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新型冠狀病毒初步確診輸入個案。

個案涉及一名55歲男病人,居於西灣河太康街38號嘉亨灣第1座,他是俄羅斯聯邦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總領事館人員,於8月22日離開香港前往俄羅斯,並於10月5日由俄羅斯經芬蘭搭乘航班AY101返抵香港。他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抵港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於家居進行自我隔離,並按規定於指明檢測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他於10月14日提交的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15至16,並確認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N501Y和E484K則呈陰性)。

病人沒有病徵,他曾於6月29日及7月27日於香港接種兩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克爾來福)。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於抵港後一直留於家中。

由於病人於過去21天曾在港居住,為審慎起見,政府決定自下午7時起限制在西灣河指明「受限區域」(即西灣河太康街38號嘉亨灣第1座)內的人士(下稱受檢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受限區域」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政府目標是在明日(16日)上午約7時完成此行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