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通告,要求必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香港多位校長15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有必要將升旗儀式恆常化,升國旗、奏唱國歌是學會尊重國家的第一步,可增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國慶節,大嶼山東涌黃楚標中學升旗儀式。資料圖片

據中新社報道,《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10月8日正式刊憲生效,根據有關條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1日向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發出通告,由2022年1月1日開始,全港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元旦日(1月1日)、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和國慶日(10月1日)升掛國旗。學校如有足夠旗杆,在升掛國旗時應同時升掛香港特區區旗。此外,學校必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

記者先後採訪了香港中學、小學和幼稚園校長,了解到不少學校早已自行舉辦恆常的升旗儀式。

香港培僑中學便是其中之一,校長伍煥傑介紹,培僑中學有兩個旗杆,一個位於校舍頂部,工作日均有國旗飄揚,另一個則位於操場,每逢周一會舉行升旗儀式。

培僑中學的升旗儀式設計得頗為用心,每個班級均有升旗隊,開學後從高年級開始每個班輪流主持升旗儀式,包括升降國旗、領唱國歌、發表國旗下講話。而校方升旗隊則只在國慶日等特別日子登場。伍煥傑解釋,校方正是期望通過這種「人人都有機會做升旗手,人人都有機會發表國旗下講話」的模式,增強學生們的參與感、體驗感。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國慶升旗禮。資料圖片

伍煥傑認為,教育局就每日升掛國旗及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的事宜發出指引,可有效推動學生接受較廣泛的國民教育,認識國旗、國歌,增強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鳳溪第一小學內有一根旗杆,位於天台,「教職員會每日去升掛國旗。」校長朱偉林告訴記者,校方也自行購買了一根活動旗杆,並組織學生成立升旗隊,安排他們接受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提供的步操及升旗等訓練。不久前的國慶日,這支升旗隊就在學校舉辦的慶祝儀式中登場,全校師生觀禮。在朱偉林看來,舉辦規模較大的升旗儀式,儀式中有註目禮、整齊的步操、跟唱國歌,這種氛圍更能觸動學生們的家國情懷。

朱偉林坦言,香港不少舊校舍沒有安裝正式的升旗台和旗杆,有的學校還沒有成立升旗隊。他認為各學校應配合教育局指引,盡快做好相關準備。

「學生從小就應該建立對國家的認同,尊重國家是對一個公民最基本的要求,而莊嚴的升旗禮則是尊重的開始。」香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校長孔美琪說,校方每周舉行升旗儀式的傳統已堅持逾十年,儀式上有由幼稚園小朋友組成的升旗隊、鼓手。

由於幼稚園的學生年紀太小,孔美琪坦言,升旗儀式的國民教育方式也必須作出相應調整,由較為簡單的概念入手,如升旗儀式和奏唱國歌的禮儀等,「告訴孩子們,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最基本的是要懂得如何去尊重自己的國家。」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