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大工作會議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今日(15日)發表評論《「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讓中國人民當家作主》指出,習主席深入闡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就是保障人民當家作主、解決人民實際需求的民主制度,體現了中國式民主的鮮明特色。

全文如下: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在近日召開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作出這一論斷。習主席深入闡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就是保障人民當家作主、解決人民實際需求的民主制度,體現了中國式民主的鮮明特色。

作為世界最大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作為重要使命。新中國成立後,通過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等一系列重要政治安排,保證了「國家一切權力在民」。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執政黨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正如習近平所闡釋,「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外界看到,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中國所有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這確保了每一項法律制度都充分吸收社會各界意見,從而更好地維護最廣大人民利益。

從參與實踐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實現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確保了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過去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中國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讓世界認識到,「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 「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埃及著名法學家舒基·賽義德指出,中國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已經證明,中國的全過程民主合理有效,推動了國家的發展進步,激發了人民的創造活力。

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也讓世界看清,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多年來,西方國家憑藉話語權優勢企圖壟斷對民主政治的定義權,動輒給他國貼上「不民主」「專制」的標籤。但隨着西方社會治理的亂象層出不窮,西式「民主神話」已經破滅。各國都有權結合國情選擇適合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實踐證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行得通、很管用。未來,中國將繼續沿着這條路堅定地走下去,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並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