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香港《亞洲週刊》副總編輯、著名作家江迅於周三(13日)在荃灣仁濟醫院離世,終年74歲。江迅於星期日(10日)發燒入院,翌日一度病情好轉出院,但之後再發燒入院,短短數日內,由「無事出院」到「突然離世」,家屬透露他在病房內疼痛超過24小時,主診醫生遲遲不理,12小時後才往看診;他離世後,醫護無解釋死因。家屬表示要追究責任。院方稱,今日將與家屬會面交代事件。

有醫生稱事件表面懷疑成立,當局應深入調查。病人組織建議當局引入資深醫生,解決公立醫院醫生太年輕經驗不足問題。

江迅本身有心臟病史,曾經在仁濟醫院搶救成功,院方有他的完整病史資料。他在10月10日晚上10時30分左右、10月11日晚上11時左右,先後兩度入院。

江迅第一次是因發燒入院,翌日下午約2時半左右疑因退燒,獲醫院通知可以出院,但直至晚上11時許,他再度發燒,並出現顫抖、疼痛等症狀,於是再度入院。

據江迅的親人較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他第二次入院時,感到劇烈疼痛,而且劇痛遲遲未能得到緩解。

他於周二(12日)凌晨2時14分發給太太的留言,說「我又進了醫院,70年來,從來沒有這麼難受,多次想到死」及「痛不欲生」。

向妻發短訊:痛不欲生

由於江迅的不斷求救,家屬多次在病房門外按門鐘,提醒醫護救治,但是,主診醫生遲遲未予理會。

直至周二早上10時33分江迅向太太發短訊,家屬才得知醫生名字。江迅當時已疼痛超過10小時,太太發短訊問他:「現在好些了嗎?」江迅回覆是,「一樣一樣痛」。

江迅太太在病房外心急如焚,求醫生診治,但超過12小時後,醫生只曾看過病人一次,江迅太太說期間沒有對症下藥。

家屬稱,江迅病情其後急轉直下,需要插喉協助呼吸,並被送入深切治療病房緊急治療,延至周三(13日)下午2時許不治。

據家屬表示,江迅被送入病房後,家人無法陪伴左右,其間醫護沒告知接受什麼檢查,直到江迅離世,醫院也沒透露他的死因。然而,江迅在短訊中表達無比痛楚,但沒獲得緩解措施,家屬多次向醫護反映,卻未獲正視。

家屬質疑,病人只是發燒入院,卻於短短兩天離世,其間他第一次發燒入院,不久疑因退燒,醫院容許出院,但為何出院數小時後又再發燒入院?而第二次入院後,為何一直不能緩解病人疼痛,導致身體情況惡化得那麼快,醫院採取什麼措施?為何直至死亡也不能向家屬公布死因?

仁濟醫院發言人表示,該院已安排今天與病人家屬會面,詳細解釋事件。由於未有家屬同意,院方難以就事件向傳媒公開詳情。對今次事件,院方感到十分難過,已將個案轉介死因裁判官跟進。醫院向病人家屬致深切慰問,將會安排醫護團隊向家屬詳細講解救治病人的情況,及提供所需協助。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