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於James來說,茶就是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的調劑品。 影片截圖

茶具文物館的職員,每天都要面對茶,作為二級助理館長的何文泰(James),又是如何看待茶呢?

對於James來說,茶就是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一個不錯的調劑品,因為平日工作繁忙,很多事情都很趕,透過泡茶,能把握多一點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慢慢透過茶沉澱思想。至於他最喜愛的烏龍茶,就屬於六大茶種之一。這種半發酵茶味道甘醇,對健康也有好處,除了降血壓、降血脂之外,也可以抗氧化。

既然有靚茶葉,自然也要有好的茶具配合,James自言較喜歡質樸造型的東西,所以沒上釉彩的紫砂茶壺就成了他的最愛。

紫砂茶壺是一種很有特色的茶壺,在燒成後,其物料會含細微氣孔,遇熱時氣孔會自動張開,所以能夠透氣;由於不像一般瓷器會上釉,所以用久了就有機會慢慢吸收茶香,一些對茶味十分講究的人,甚至每個紫砂茶壺只專門沖泡一種茶。

不過,沖泡哪種茶就沒所謂,因為就算是西茶,很多茶種其實都源自中國,不用分那麼細,也不用覺得紫砂茶壺是中國傳統物品,就必須要用中國茶葉才行。

■康文署(本欄以康文署的網上節目《館長我想問》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博物館知識。詳請可瀏覽優遊香港博物館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PublicMuseums/。 )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