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正忙着拍戲的導演,突然發出一照,是他可愛的兩歲小女兒歡喜地望着上海外灘,題為:「是不是搬去上海?」人人都說上海好,筆者最喜歡上海吃的好,隨着年紀增長,愈來愈覺得,吃的好,是人生最重要,又最難圓滿解決的問題。

熟絡的長者黃宗江、宗英,晚年時光,一個住在北京,一個住上海。黃宗江在北京,他一生講究生活情趣,其中之一就是:吃。女兒丹青說,老爺子留下的最後一句話:「過年咱們去哪兒吃?」晚年黃老的生活,靠一位東北大娘照顧,這位「大娘兒們」身強力壯,嗓門高,在黃家主管一切,尤其是吃,吃什麼都隨她的意,人雖然「霸道」,但真心實意。黃老待所有人都好,待她更好,她也一直照顧黃老到最後。

黃老的妹妹黃宗英,一個人住在上海,不是家居也不是養老院,是上海市為知名知識分子和藝術家專設的養老居,這裏有齊老人需要的所有設施,包括醫療,這樣的地方北京沒有,香港更沒有,香港那些為長者專設的什麼什麼「居」,都貴得驚人。黃宗英有性格,不請工人不麻煩兒女,一個人走到最後,全靠這家機構。

說上海好,是上海為人民着想。為解決長者和白領吃飯難的問題,新開一家AI智能食堂。食堂開在虹橋區居民區,附近的老人對這裏十分熟絡:「這裏老早門頭就搞好了,AI食堂老有噱頭了,食堂的運營方,是我們熟悉的品牌——熙香……」

無人麵檔區,提供各種麵食。只需將碗放在「取麵位」,無人機械臂便能「感知」訂單來了。機械臂取麵,小麥粉配合礦泉水,放入湯簍自動烹煮,粗細軟硬皆可自調,將麵倒入碗內,麵碗自動運至麵湯龍頭加湯,旁邊備有十多種澆頭,可供自行選擇葷素搭配。

自助生產區,是烹飪出餐的地方,採用中央工廠出品的淨菜,放在指定位置,機械臂會將菜放入對應的智慧烹飪系統,系統裏保存了八大菜系1,000多種功能,會自動根據當日功能表識別食材,進行煎烤蒸煮,一般蔬菜烹飪3-5分鐘,炒菜5-8分鐘,燜燉類20-30分鐘,可以同時完成100份烹飪。烹飪結束出餐,機械臂將餐品放入恒溫的菜盤,供用餐者取用。大葷8元一份,小葷5元一份,素菜3.5元一份,米飯、湯2元一份,一份午餐只需18-20元,口味還是有名的字號「熙香」。

消費者拿好需要的餐品,將餐盤放上智慧結算台,熒幕會顯示每道菜品的價格,配套的是商務收銀機,現金、刷卡、掃碼、刷臉、數字人民幣,全接受。

受益的上海人說,一份外賣動不動要30多40元,還要等,這裏又便宜又快又乾淨,太幸福了!是啊,上海人太幸福了,導演,搬去上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