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習近平主席有句名言「改革永遠在路上」,在中國「摸着石頭過河」開啟改革40多年進程中已經取得很大的成就,一個擁有14億人口、經濟總量全球第二、追求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然而畢竟不能總是停在「摸着石頭過河」階段,需要來一次總的檢視,把看準了的、實踐證明是正確的做法法制化、制度化、規範化,做出整體規劃。吃不準、看不透的就要繼續改革以臻完善。在前進的道路上,新情況、新挑戰層出不窮,我們必須以不斷改革方式應變,改革永遠在路上是非常符合實際需要,儘管可能因為客觀環境令改革不能達到百分百理想效果,哪怕只能有六、七成收效也很好。國家大局如此香港這小局也應該如此,這樣明天會更好才不會成空話。

香港從民生、房屋、教育政策到政府架構、部門規則、政策法規大都是幾十年沒有改革的了。特首林鄭月娥剛交出一份傾盡全力製作的2021年施政報告,亦提出了要改革政府的方向及措施,她睇到問題所在,提出了改革建議,如果能落實確實很有利香港重新振作邁向高峰﹗別看一些似小兒科,其實做得好很有效用。

例如︰政府新聞處需要改革,特區政府目前的新聞公報內容偏重技術性,而缺乏傳達性,發布訊息的手法亦太守舊,需要各司局長在新聞處處長和他的團隊配合下更注重發放訊息和解釋政策的工作。教育局需有效監察及跟進學校管理和老師操守的問題,要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建議在2022/23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獲聘用。又對教師加強憲法、基本法、國安教育等培訓。這是很現實的問題,香港教師一直在英式設計下的教育政策規則下運作,你一下要他們急轉彎若沒培訓,對教師是不公道的,當有培訓你不接受就不要埋怨政府。總之,改革也令人心服口服。

特首在施政報告亦提出建議下一屆要重組政府架構,因為香港需要推動這麼多新改革工作,一個適合的政府架構是必須要有的,特區政府的18萬公務員和眾多部門在政策執行上仍然是做得不錯,香港最需要的是官員執行能力,有心做事敢做事的官員,最高層有了的決策,眾多部門在政策執行上有清晰的督導,自然見成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得人心就是好例子。曾向公務員朋友了解,目前不少政府部門的中層領導者仍然是抱着「得過且過,唔做唔錯」,等退休的心態,影響到下屬的積極性。特首表明除了公務員隊伍晉升外也加入外來競聘,這樣很好,刺激大家的積極性。當然這改革可能會遇到抵制的情緒,但按規定條件選人,陽光下運作,做到公平合理,抵抗者就沒話可說。

近月中聯辦官員帶頭落區聆聽基層群眾心聲,引起很好的回響,特區官員受推動也開始多落區,希望從此改變他們的官僚作風,了解民情制定的政策貼地貼民心兼有前瞻性。你們作為社會的精英,睇問題也要有更高的水平,基層要關顧,但忌傾向民粹,注意中產的情緒,畢竟香港中產或白領打工仔佔的人數不少,很多時忽略的是他們,他們在勤奮工作貢獻社會,但享受的社會福利很少,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也不少,因為綜援、關愛基金津貼都輪不到他們,所以只能靠自己份人工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