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新一輪施政報告提出建設佔地超過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有意見指「北部都會區」未有提及金額估算、時間表和具體計劃,令人擔心日後成為政府財政負擔。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今日(13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有關的發展計劃除了有助解決香港市民的住房問題,更涉及香港未來的整體發展,投資發展亦將帶來充足可觀的回報,不應「未做先擔心」,建議政府可考慮推出債券,以紓緩現金流不足的壓力。

盧偉國表示,今次施政報告內容相當宏觀並具前瞻性,並着眼於香港整體的發展及未來要有走的路,而非個別的工程項目內容,港府除了加強提升香港競爭力的工作,同時亦需解決民生實務問題,當中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香港雖然已發展成國際大都會,可是市民的住房空間不足,長期生活在狹窄環境,更要支付高昂的費用,發展更多的土地及空間亦是必要之事。

他表示,「北部都會區」涉及對香港未來的投資,參考上世紀70年代香港「十年建屋計劃」,規劃出為解決香港180萬市民住屋問題,在新界包括沙田、屯門、大埔、上水等新市鎮的發展,為市民提供房屋、土地,從而推動經濟的發展,在發展中沙田更成功發展為多元化的社區,不單住有全港70萬的人口,更建立工業邨、商業、旅遊及消費中心,不少旅客及消費者前來消費,甚至建有馬場、香港中文大學及科學園等科研中心,可見新市鎮的發展中帶來不少的機遇,其中的投資亦會帶來更多的回報,而發展亦非短期內可完成事,未來政府需要做好環境評估、勘探及技術評價等前期工作,不應「未做先擔心」。

施政報告中「北部都會區」未有提及金額估算、時間表和具體計劃,令人擔心日後成為政府構成財政負擔。盧偉國表示留意到有關意見,以「新田科技城」為例,現時新田科技城土地面積有17個科技園之廣,可是並不等於同時一間之內建好17個科技園,任何的興建及發展是需要過程,仔細的規劃可以在日後的工作上細化,在發展的過程中,政府透過賣地等活動亦將帶來回報,而且數量亦相當可觀。他表示,當局理應考慮現金流是否充足,除了政府現有儲備,從市場中發債集資亦是可以考慮的方法之一,現時全球處於低息周期,發債成本低,而優質債券亦十分受大眾歡迎,若政府推出有關債券,相信可以吸引不少市民認購,以解決現金流的問題。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