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建議參考南港島綫做法興建無人駕駛架空輕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上周三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建議在新界北打造「北部都會區」,並建議北環綫古洞站興建一條支綫接駁東鐵綫,並打通文錦渡、香園圍等一帶的交通任督二脈。東鐵綫日後將成為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但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實測發現,東鐵繁忙時間的載客量超負荷,往市區方向的列車首兩站已擠滿乘客,粉嶺打後車站的乘客難以擠入車廂,要等幾班車才上車成功。曾任九鐵主席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贊成以鐵路為主要交通骨幹,但東鐵綫本已負荷「爆煲」,若再要接載文錦渡等新區乘客,將百上加斤,故他建議特區政府改為興建一條架空輕軌,接載新區乘客前往大圍站後轉乘港鐵、東鐵或屯馬綫。

架空輕鐵綫建議路綫圖

東鐵可說是目前上水及粉嶺等新界北市民往來市區的重要交通工具,每天上班時間的南行綫及下班時間的北行綫經常擠滿候車人群。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試搭,發現非繁忙時間的東鐵沿綫運作暢順,乘客可輕易上落車。但上午的繁忙時間卻慘變「沙甸魚」,記者當天上午8時從上水上車往九龍旺角,由於控關上水已成為東鐵終點站,沒有跨境旅客情況下,在上水月台上車仍是人頭湧湧,成功搵座位根本是奢想。

●東鐵列車駛經大圍站時,車廂擠得水洩不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北區居民飽受交通困擾

當列車到達粉嶺站,再有大批乘客登車,車廂內乘客幾乎是身貼身,列車開走時月台上仍滯留大批迫不到上車的乘客,目測相信最少要多兩班車才能消化該批向隅的乘客。列車一路前往旺角,其間落車人少,上車人更難,直到沙田站較多人落車,擁擠情況略為改善。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中午1時許,再試在旺角東站上車往上水,上車時仍有少量座位,但到九龍塘站遇上大批放學回家的學生,車廂的擠迫情況與早上南行情況沒有太大差異。難以想像若日後正常通關,再加上文錦渡、皇后山等新區的乘客量,東鐵綫如何吃得消?

曾居於坪輋近8年的北區居民歐小姐指出,北區交通問題已困擾居民多年,單是上班繁忙時間從坪輋出發去毗連安樂村的聯和墟,有時也要花上1小時,幾經轉折才到達市區,認為北環綫延綫將有助紓緩北區交通問題,過關到深圳也更方便。

田北辰指新支綫壓力加重

政府規劃北環綫鐵路圖

田北辰認為,東鐵綫迫爆已是常態,日後「北部都會區」擬在北環綫古洞站興建一條支綫向東伸延至東鐵綫羅湖南站,並在羅湖南站再建一綫支綫貫穿文錦渡、香園圍、打鼓嶺、坪輋、皇后山、粉嶺安樂村等一帶,這些新站的乘客都會依賴東鐵綫前往市區或過海,新區乘客量勢必令本已超負荷的東鐵綫百上加斤。

他說:「皇后山等地逾20萬名居民都要搭東鐵,其他沿綫居民朝早繁忙時間會好難上到車。」同時,新支綫的尾站是粉嶺安樂村,卻沒有直接接駁至東鐵粉嶺站,田北辰認為這是敗筆之一,「日後安樂村站的居民如果想去九龍或港島,一係兜大圈搭去羅湖南站,轉乘東鐵綫南下;一係徒步行去粉嶺站經東鐵南下,但安樂村與粉嶺站相距半公里,相信很多人寧願兜個大圈,浪費時間之餘,也加重羅湖南站的壓力。」

他建議特區政府改為興建一條架空輕軌,由打鼓嶺站伸延至大圍東鐵站,使新區乘客毋須與東鐵原來的乘客鬥迫,「政府原擬新建的支綫採用重鐵設計,但除咗皇后山外,新區其他地方的人口不會增加得好快,唔一定要用重鐵接駁,我建議參考南港島綫的做法興建無人駕駛架空輕軌。」

●記者實測繁忙時段東鐵綫車站逼爆。若日後接駁新區支綫,或將百上加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