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撥亂反正、推動香港重回正軌,立法會同樣出現由亂及治的明顯轉變。今年以來,隨着攬炒派政棍幾乎全數出局,立法會呈現理性論政、效率提升的新氣象,符合市民期望和香港整體利益。公眾普遍希望,在聚焦發展的新形勢下,立法會議員要進一步發揮配合、推動、監督政府施政的功能,行政立法進一步良性互動合作,共同譜寫良政善治、為民謀福的新篇章。

本屆立法會受疫情影響,繼續履職多一年,這一年立法會會期較過往多了近3個月,會議次數是本屆中歷年最多,通過的法案數目亦是最多,但會議時間反而最少。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議案、引入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條例草案都在立法會順利通過。截至本月8日,本立法年度財會通過2,000多億元工務工程撥款,批准了中部水域填海研究、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項目的撥款。如果放在昔日高度政治化、充斥陰謀論的立法會,審議、通過這些法案和撥款肯定困難重重,隨時會「搞到社會動亂」。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宏大構思,為香港謀劃未來20年發展藍圖,特首林鄭月娥解釋此時推出構思的理由亦指,因為看到行政立法關係好轉,不必擔心因新構思而遭受攻擊、導致「焦頭爛額」,因此乘勢而上、主動出擊。這是大實話。

現實情況反映,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特別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反中亂港者出局,立法會的政治生態、議政效率回復正常,攬炒政棍濫用議事程序癱瘓議會、狙擊施政的亂象不復存在。議會高效運作,惠民政策、民生建設順利展開,實在是香港之福、市民之福。

過去相當長時間,由於攬炒派的操弄炒作,立法會政爭氾濫、激化矛盾、阻礙施政,令香港社會撕裂、發展停滯,土地房屋、就業、扶貧助弱、青年向上流動等深層次矛盾非但未能解決,反而困難不斷累積。如今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重大轉機,創造了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環境,中央接連出台一系列挺港惠民政策措施,從「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方案到具體的「惠港21條」,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注入巨大動力。市民大眾更希望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作為最主要的愛國治港者,能夠積極作為,充分把握國家發展的寶貴機遇,破解香港發展經濟民生的難題,為民眾實事、讓民享實惠。

中聯辦國慶期間開展的「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全面深入了解民情民願,把握市民訴求期望,向中央、特區政府及時準確匯報反饋,力求把中央惠政策落實好,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為民理念和情懷。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責無旁貸廣泛聽取、凝聚各界和市民意見,做好深入的政策研究,對政府完善施政建言獻策;加強對管治團隊問責,敦促政府制訂嚴格的職效考核機制,提升問責官員和公務員團隊的施政效率和執行力。

行政立法通力合作,拿出符合「五個善於」愛國治港者標準的責任擔當,想民所想,急民所急,解決香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層次矛盾和市民急難愁盼的問題,包括告別劏房、「籠屋」,努力提升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才能不負中央和市民的信任。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