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今日發布「第三季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上海市A股機構投資者信心指數小幅上升,同期個人投資者信心指數卻錄得下滑。政策支持、疊加A股流動性預期向好,提振了機構投資者的滿意度;但因大部分個人投資者處於虧損狀態,則導致後者滿意度降低。

根據前述調查,第三季度上海市機構投資者信心指數為127.58點,環比上升2.45點,同比上升2.78點。本季度機構投資者下跌購入信心指數為126.14點,環比上升5.35點,同比上升12.25點。本季度機構投資者投資價值信心指數139.36點,環比上升8.20點,同比下降2.45點。

值得注意的是,機構投資者投資價值信心指數呈現較大漲幅。在關於「與真實的基本價值或合理的投資價值相比,您認為中國目前的上證指數如何」的調查中,認為上證指數太低的受訪者占比從40%升至48%,認為指數合理的受訪者占比從50%降至44%,認為指數太高的受訪者占比持平。此外,本季度機構投資者下跌購入信心指數也有所上升。在關於「與上月相比,您在股票方面的投資額度有什麼變化」的調查中,認為投資增加很多的受訪者占比由5%升至6%,認為投資有所增加的受訪者占比由30%升至36%,認為投資持平的受訪者占比由53%降至48%,認為投資減少很多的受訪者占比由3%降至1%。

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課題組總負責人、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和統計與管理學院常寧教授分析指出,近期政府相繼出台了多項支持、鼓勵新能源發展的政策,市場上與政策走向一致的基金,在三季度取得了較好收益,此外隨着A股逐步由流動性市場向業績市場轉變,結構性牛市預期仍然存在。

對市場價值的重估,是機構投資者對後市保持謹慎樂觀的主要原因。在上述學者看來,A股市場流動性預期向好,市場企穩預期增強,在流動性管理與金融監管政策相互配合下,強化了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營造了良好的市場氛圍。

不過,第三季度上海市個人投資者信心指數為104.22點,比上季度下降5.01點,同比下降7.61點。其中,個人投資者滿意指數降幅最大。在關於「您對自己在最近3個月裏的投資收益感到如何」的調查中,認為投資收益增加的受訪者占比從16%降至8%,認為收益基本持平的受訪者占比由59%降至54%,認為收益減少的受訪者占比由26%升至38%。且與二季度相比,個人投資者下跌購入信心指數也明顯回落。在關於「是否會增加投資額度」的調查中,表示會增加投資的受訪者占比從33%降至28%,表示不會增加的受訪者占比由58%升至64%。

徐國祥分析,第三季度A股市場在較長時間內處於震蕩下滑狀態,部分股票價格波動加大,大部分個人投資者處於虧損狀態,導致投資者滿意度降低。與此同時,在中國局部疫情反覆、地緣政治及極端天氣等因素影響下,國內經濟尚沒有恢復到潛在增長水平,A股面臨的經濟基本面風險較大,難免會影響個人投資者對A股後市的看法。

今日A股大市持續震蕩向下,最終滬深指數均收於綠盤,創業板指跌幅接近2%,石油、航天航空、鋼鐵、有色金屬等板塊均大幅殺跌。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546.94點,跌44.77點,或1.25%;深成指報14135.38點,跌232.22點,或1.62%;創業板指報3138.26點,跌57.93點,或1.81%。兩市共成交9965.9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凈流出13.79億元。行業板塊中,僅醫療、釀酒、珠寶首飾小幅收紅,其餘盡墨。石油、能源金屬、航天航空、材料、鋼鐵、有色金屬板塊重挫3%。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