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特警通過空中「索降」控制一輛嫌疑船隻。 警方供圖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張銳表示,接下來將常態化打擊整治粵港走私犯罪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速偵破大飛撞艇致林婉儀殉職案 鎖定涉事團夥

香港水警高級督察林婉儀上月25日在屯門沙洲一帶海面進行反走私行動時,與同袍乘坐的截擊艇遭走私大飛惡意撞沉,林婉儀不幸殉職。昨日,粵港兩地警方同時公布,「9·25」案件宣告偵破,廣東省公安部門近日拘捕兩名內地男子,涉嫌在當日海上暴力違抗執法,撞翻水警快艇。目前涉案兩人暫未決定會否移交香港警方,兩地執法部門會繼續調查分析,務求鎖定走私團夥每一名成員,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蕭景源

9月25日,香港水域發生香港水警巡邏艇遭走私船隻衝撞致女警林婉儀殉職、3名水警負傷案件。廣東警方在案件發生後第一時間接到了香港警方的協查通報,廣東省公安廳高度重視、快速響應,粵港兩地警方及時開展專案情報交流。很快,廣東省公安廳與廣東海警局成立「9·25」聯合專案組,並指定廣州市公安局立案偵查。

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楊炳升昨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廣州警方迅速抽調精幹力量成立專案組。經過深入調查研判,專案組鎖定了兩名重大涉案嫌疑人及其涉嫌走私的團夥成員。

迅速抓捕 疑犯「着唔切」

記者了解到,專案鎖定的兩名主犯均是廣州人,分別是「九十後」鄧某彪(31歲)、「八五後」鄧某橋(35歲)。10月1日正值國慶假期第一天,廣州警方首先在粵西陽江收網,抓獲鄧某彪;次日,警方又在廣州增城抓獲鄧某橋,相關走私嫌疑人亦落網。至此,香港「9·25」案件宣告偵破。

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公布的破案視頻看到,警方於深夜開展抓捕行動,當時,嫌疑人正在家中,抓捕人員衝入屋內,將分別在臥室和廚房的嫌疑人控制。雖然警方配備了警用裝備和槍械,但由於行動隱秘、迅速,警方未使用裝備便很快控制嫌疑人,嫌疑人不僅沒有時間反抗,被抓時他們上身甚至沒有來得及穿上衣服。

連日聯合執法 查獲近百船舶

案件的告破,離不開粵港兩地緊密協商以及採取高效執法行動。據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張銳介紹,包括此次抓捕行動在內,廣東省打私領導小組於10月1日至7日在全省範圍內部署廣東公安、海警聯合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統一開展「清灣行動」,廣東省公安廳廳長王志忠親任總指揮。同時,按照粵港兩地警方高層會晤商定,10月6日,廣東公安、海警會同香港警方,在粵港交界水域組織開展了集中統一執法行動,針對走私凍品集散地、裝卸地、中轉地開展精準高效打擊,從源頭上打擊跨境走私犯罪並消除疫情輸入隱患。行動期間,粵港兩地共出動船艇77艘、直升機4架、執法人員900多名。其中,廣東多部門組成六個編隊,與香港警方執法船艇形成夾擊態勢,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95艘,為其提供加油、加水、住宿等服務的「酒店船」「加油船」21艘,抓獲涉嫌走私違法犯罪分子183名。

廣東省公安廳表示,此次粵港聯合執法行動做到了同水同策、同灣同步,全方位磨合和提升了兩地聯合打擊、防控走私犯罪能力,有力地震懾了粵港水域走私違法犯罪。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昨日在記者會上,代表香港警方,深深感謝廣東省公安廳及海警局對案件全力支持及重視,香港警方會聯同內地執法單位繼續調查及分析案件,務求鎖定涉案的整個走私團夥及每一名成員,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由於兩名疑犯為內地人,香港警方會與保安局及律政司商討,並且根據既定機制及相關法律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