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議席大量懸空,大部分區議會處於停擺狀態,地區民生服務大受影響。民生無小事,基層市民和正當、地區服務團體都迫切希望,特區政府有必要透過強化分區委員會職能、設立地區民政專責官員等途徑,吸納更多合適人才,與建設力量團結合作,盡快恢復地區民生服務,擺脫區議會不能運作的困擾,更好地服務基層市民、建設社區。

區議會是本港地區民生事務的重要承擔者,例如幫助弱勢社群申請政府福利、推進地區小型工程、將公帑撥款用於地區文娛康體等。但近年攬炒派將區議會政治化,民生事務被拋落一邊,市民福祉嚴重受損;完善選舉制度後,多名攬炒派區議員被DQ或自行辭職,大部分區議會因達不到法定人數而無法召開會議,實質上處於癱瘓狀態。

地區行政架構重構刻不容緩,至於如何重構,目前各界提出不同方案,包括促請政府就區議會、分區委員會、滅罪委員會及防火委員會、互助委員會及民政處等角色和職能進行深入探討,作出切合社會實際需要的調整;考慮從互委會、分區委員會等架構,吸納一些合適的人才加入區議會內,讓議會內包含當然、委任及民選議員,令有關組成更具多元化,議政眼光更遠更闊,更全面地顧及社區需要,有利提升議事、服務市民的水平。

事實上,區議會和分區委員會無論是在人員構成還是職能上,都有頗多重合之處,區議會議員兼任分區委員會委員是慣例;分區委員會則利用撥款,推動市民參與政府活動,亦可就地區事務向不同部門提出諮詢,向民政事務處提供意見。因此,已經完善的分區委員會代行區議會職能,有利盡快恢復地區服務,值得政府認真研商。

更快更好恢復地區服務,政府應更主動作為,如考慮強化民政事務專員角色。民政事務專員是政府在地區層面的代表,專責落實和統籌地區工作。有意見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主導大大強化,政府可賦予民政事務專員更大權力,強化其在協調政府地區工作上的角色,例如可按立法會地區直選的選區分布,在全港設置一定數量的政治委任的問責制地區專員,建立地區管治團隊,承擔起服務地區責任,直接處理民生問題,更有效管理地區事務。

隨着大批攬炒派政棍離開區議會,社區重回正軌,基層市民對良政善治的要求更高。政府和建設力量、基層社團作為愛國治港者,責無旁貸加強良好合作關係,盡心盡力做好地區工作,讓居民安居樂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