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科學院為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製作的科普資訊文件中,最少在13處提到了一個人名,這個人並非得主之一,卻是3名得主在得獎研究路上的關鍵戰友,甚至可以說有3人名字的地方,就一定有這個人的存在,他就是普林斯頓大學著名經濟學家克魯格(Alan Krueger)。可惜的是,克魯格於2019年3月自殺身亡,終年58歲,無緣分享榮譽,亦成為近年又一位因為身故而與諾獎失之交臂的著名學者。

曾任華府高官 助美穩定經濟

克魯格可說是美國經濟學界的「搖滾明星」,一方面是因為他的研究,包括與今屆3名經濟學獎得主合作進行的「自然實驗」研究,在美國經濟學界掀起如同搖滾樂的革命;一方面亦是因為克魯格本身就是搖滾樂迷,生前更曾以「搖滾經濟學」(Rockonomics)為題出書,以音樂產業為切入點講述對美國經濟的看法。

憑着對最低工資的研究(與今屆得主之一卡德合作),克魯格很年輕就已經獲得華府中人賞識,多次在象牙塔與政府部門之間的旋轉門流轉,曾於克林頓時期擔任勞工部首席經濟師,奧巴馬時期出任財政部首席經濟師及助理部長,之後更轉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被視為「金融海嘯」之後穩定美國經濟的其中一位功臣。

基於「自然實驗」研究的重要性,學界早已有共識認為克魯格應該獲得諾獎。昨日得獎名單公布後,全球各地的經濟學者都在Twitter發文,對克魯格未能成為第4名得主表示惋惜,更有人直言瑞典皇家科學院應該破例追頒獎項給克魯格。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