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衞認為滿60歲長者應接種第三劑。 資料圖片

世界衞生組織的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SAGE)昨日建議,各地政府應該開始為免疫系統較脆弱人士,接種任何已經獲得世衞認可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加強針;此外,所有已經完成接種兩劑科興或國藥疫苗的60歲及以上長者,亦應該接種第三劑。

SAGE一連4日開會討論新冠疫苗加強針後,昨日公布有關決定。小組指出,視乎疫苗供應,加強針接種品牌不一定要與之前相同,又指各地政府現時仍應集中力量,推動整體人口完成接種首兩劑疫苗,之後才為長者接種,同時不建議普通人現時接種加強針。

新西蘭政府昨日宣布抗擊新冠疫情的新措施,要求當地的學校教職員及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防疫部長希普金斯承認這並非容易作出的決定,但為確保高危群體安全,在工作上經常與高危人士接觸的人員,需採取行動確保自己及其他人的安全。

新西蘭強制醫護教職員接種

新措施規定所有會與學童接觸的教職員,需於下月15日前接種第一劑疫苗,到明年1月1日前完成接種。若在限期前未打好針,將需每周接受一次病毒檢測,補習教師、教學助理、行政人員,以至維修人員和承包商員工,均在新措施涵蓋範圍內。當局將要求校方從明年1月1日開始,登記教職員的接種記錄。

此外,所有在醫療機構和療養機構工作的高風險員工,最遲須於本月30日打第一針,在12月1日前完成接種,措施適用於醫生、藥劑師、社區健康護士、助產士、在治療高危病人設施工作的所有醫護人員、護老院員工,以及提供衞生服務的非政府組織人員。

新西蘭總理雅登同時宣布奧克蘭已實施近兩個月的封城措施將延長至少一周,而鄰近的懷卡托和北地大區或於周四解封。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