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麗珠(左)細談兩段戀情。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今年10月10日是「香港女兒」梅艷芳(阿梅)58歲的生辰,大家都懷念這位一代天后,包括歌迷、市民和很多視她為偶像的圈中人,當中吳麗珠(珠女)憶述最難忘1992年5月初那個晚上,「我同兩位女藝人照常在《歡樂今宵》收工後去玩,嗰晚去咗九龍塘那間卡拉OK,阿梅忽然被人擊了一拳,我親眼見到,當時她由其他房間走進來坐下,我坐在她附近,那人由另外一間房氣沖沖走來,好像說阿梅不給面子,我當時不知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驚得要走,我沒有拉走阿梅,因為我知有人正幫她解決和面對,事出突然我驚到開車都腳軟……我一直都擔心阿梅。後來再見阿梅我沒有重提此事,她去了泰國一段日子,再復出,問題應該已經解決了。」

「阿梅好好心腸,她真心、豪情、平易近人,她站在台上誰可匹敵?她的離去都有很多的延續,她的慈善、她的故事……由4歲出來唱歌賺錢養家的變成一個事業成功、辦慈善活動又成功的人,她沒有白活到……我正在向她學習,我不想做廢人!現在身邊朋友稱我『淘小姐』,因為我經常在網上淘寶,我不介意穿二手衫,我要宣揚環保,好多謝汪阿姐、拉姑常送衫給我。此刻,我最擔心梅媽媽,她年紀大了,以前我們經常有接觸,始終她是一位老人家。」

充滿愛心的麗珠除了一顆善心之外,還有好高的模仿天分,當年在《歡樂今宵》扮嘢扮到出神入化,其實她還有一個稱號「走埠奇女子」,她能背100首歌詞,現在她經常在演唱會中客串,儘管只是10分鐘她都會施展渾身解數,備受讚賞,「我要好好珍惜,因為坊間有無數演員和歌手,站在台上總不能求其穿衣、求其說話、求其拜拜……將自己懂的都搬到觀眾面前,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每一句台詞都思考過。」

珠女敬業樂業,人緣甚佳,只是人生之中似乎缺乏了一個伴侶,來來去去只有兩個名字:陳百燊、許冠武……「我有好多段,那兩段只是被知道的,結婚不等於幸福,當年和陳百燊是訓練班同學,一起多年,分開後我不想搬回家裏,余慕蓮(余毛)分租一間房給我住了一年,所以我好錫余毛,她是我恩人。」

「至於許冠武,我們一起12年……不是阿Sam(許冠傑)介紹,因為我們都鍾意夜蒲、鍾意飲酒,分開後才反思原來我根本不喜歡那種類型,我着重玩要投入,做事也要認真和有責任感!當年我們計劃去拉斯維加斯結婚,連主婚人都約好。但,那時我剛當地產代理,見到外面的世界,感到對方未必適合自己。我表示要離開,他沒有反應,我記得我不想他的媽媽不開心,因為我們一起住的,於是我就像螞蟻搬家,每晚回去偷走一些衣物,我不想她見我一日之內搬走所有東西,因她都疼惜我……後來,我都有出席許媽媽同許冠英喪禮,因為我們二人的事,與他的兄弟姐妹和媽媽無關……」

此際珠女沒有談戀愛,將精神全投入工作、照顧媽媽和搞慈善活動,「11月30日的慈善演唱會,我請來了邵音音、顏聯武、吳岱融、曾航生幫忙,主要為聖雅各福群會惠澤藥房籌款,支援罕有病者購買昂貴的藥物,再者支持李樂詩博士的極地博物館慈善基金,希望大眾關注環保,減少天災。實在我深受阿梅影響,能做的盡力去做……當年華東水災有傳內有貪污,阿梅直指哪怕10億元只有1億落到災民身上,他們也會受惠……」

非常同意,娛樂圈中人有平台、具感染力,一言一行對群眾都可能有所影響,所以,我們當行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