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如果你去問候一個朋友,他最近過得怎麼樣,我想很大可能他跟你說的都是一些很平常的事情。無非是工作上的煩惱或喜悅,或者是感情世界的難題和選擇,也總是免不了會說到一些物質的擁有和煩惱,比如房子、車子、錢財等等。成年人之間的聊天,是那麼的乏味。

也許我們身在這種環境中已經太久了,因為我們也關注着物質世界的擁有,所以無論在什麼時候,朋友們聊天都是脫不了這個話題。可是我們應該知道,除了我們這些煩惱,世界上還會有一些純真的東西。它們就存在孩子們的內心裏,只要我們用心去傾聽,我們一定會獲得一些新鮮的東西,使我們發現生活是這麼地五彩繽紛。

有個朋友是一個幼兒園的老師,她拿的薪水並不高,也許只是勉強夠過日子而已。同學們聚會的時候說起她時,總是會有一些憐憫的意味,但是其實我們都錯了,這位同學才是最富有的人。你看她,雖然沒有名車、沒有大房子,穿着打扮也是那麼平常,但她臉上總是有着發自內心的笑容,她笑得眼睛彎彎的,她的表情是這麼的生動,讓人感覺她是一個很有活力、很有青春氣息的人。她過得那麼快樂,難道不是最富有的人嗎?曾經也想過,為什麼她的日子過得這麼普通,但是還是那麼快樂呢?而她的答案卻是:「像孩子一樣保持純潔善良的心靈,你會發現世界上很多的問題都會慢慢變小了,很多問題也就不算問題。」

怎麼樣才可以像孩子這樣保持純潔的心靈?她說:「我們需要經常去聽聽孩子的內心,感受他們的快樂。」這讓我感到意外,但是想一想她的話,卻又很有道理。是呀,回想起我們還是兒童的時光,哪知道煩惱是什麼呢?我們心裏只有快樂,無盡的快樂,就算我們偶爾一時半會兒有煩惱,但是我們很快就會把它拋之腦後,因為還是孩子的我們,喜歡去尋找新鮮的事情,就會發現新的快樂,而且在孩子的思維裏,並不會把事情想得過於複雜,因為簡單,所以快樂。

傾聽孩子的內心,回頭看我們自己的生活,也許我們會受到很多啟發和靈感。可是曾幾何時,我們只顧着自己的煩惱,在自己的小圈子裏繞來繞去,並沒有真正走出去,所以無論我們怎麼樣去思考,還是免不了掉入世俗的圈子裏,而如果我們能夠多抽一些時間去和孩子們相處,去發現孩子們的幸福和快樂,嘗試着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待生活、看待世界,我們一定會發現生活有煥然一新的一面。向一些孩子學習,我們並不需要覺得羞恥,相反,很多孩子其實比我們有智慧得多了。不要一味沉浸在自己的圈子裏,去看一看兒童內心的歡樂世界吧,日子肯定會變得有意思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