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正構思若房委會建屋慢,須代特區政府向輪候公屋的市民付現金津貼。圖為興建中的公營房屋。 資料圖片

特首:盼增建屋動力 促運房局研壓縮起樓流程

香港社會普遍認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三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謀劃長遠,有助解決香港房屋等深層次問題。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現時要加快建屋流程等措施,強調特區政府各部門都須為市民多走一步。她舉例指,輪候公屋3年上樓是房委會的責任,正構思若房委會建屋慢,須代特區政府向輪候公屋的市民付現金津貼。她亦已要求運輸及房屋局檢視是否能壓縮建屋流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就香港市民面對「住屋難」問題,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涵蓋「北部都會區」等中長遠願景。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過去兩年多面對的挑戰前所未有,而如今「一國兩制」已重返正軌,不用擔心香港可能成為破壞國家安全的地方,加上完善選舉制度亦改善了行政立法關係,故希望在今次施政報告帶給市民希望,相信香港會愈來愈好。

她指出,她在任內5份施政報告一直針對房屋問題着墨很深,已將短期房屋措施傾囊而出,現時主要工作是要不斷尋找可建屋土地,及以措施加快在短期內釋放私人土地,包括以市區重建、土地共享計劃、補地價標準化等,並已重新構建置業階梯、謀劃短中長期的土地供應等,相信房屋政策已調校好,強調政府各部門都需為市民多走一步,並已要求運輸及房屋局檢視是否能壓縮建屋流程。

指「組裝合成」能加快建屋

就公屋輪候冊大排長龍的問題,林鄭月娥認為,房委會現時的建屋速度有提升空間,並指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屋能加快建屋流程,且大批定製組件亦能降低成本,然而房委會卻較少採用。

建立更實在問責精神

她正構思若房委會建屋慢,須代特區政府向輪候公屋的市民付現金津貼,「希望令它有動力建快點,建快得一個月得一個月、兩個月得兩個月,否則它付錢,建立一個更實在的問責精神。」

談及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林鄭月娥表示,方案的公私營房屋建屋比例將不少於七三比,而目前全港公私營房屋的比例則只是四成七對五成三。

就施政報告提及會檢視公務員首長的選拔機制,提出「能者居之」原則,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各政策局的常任秘書長、署長等領導人員,需要有能破舊立新、突破僵化思維的能力,應更開放地選拔人才,不應僅限定由政務官出任。

她指,日後選拔過程將要更開放,並不會限定申請者的職系,並會安排行政會議成員、社會知名人士等擔任遴選委員會成員,但相信絕大部分空缺都會在公務員隊伍內挑選。

她強調,官員要有政治眼光及大局觀,不適合者就應被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