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形容,香港將一改以往產業格局,形成「南北並駕」的新局面。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金融中心布局集中在維港一帶,新界北產業發展相對滯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本港的新經濟引擎是創新科技,將重點布置在「北部都會區」,連同繼續發展的金融服務重點「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北創科」的「雙重心布局」,更有效配置土地和人才資源,營造更便捷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他形容,香港將一改以往產業格局,形成「南北並駕」的新局面。

營造更便捷宜居生活工作環境

陳茂波表示,香港以往的主要經濟活動一直集中在維港兩岸,這一狀態雖然有歷史背景,卻無根本上的必然性。

他指位於「維港都會區」金融服務產業仍會繼續發展,但在香港與內地聯繫更加緊密的今天,政府必須重新審視區域布局,發展「北部都會區」。由此形成的「南金融、北創科」的「雙重心布局」,將更有效配置珍貴的土地和人才資源,引領相關的基建、設施和服務配套,營造更便捷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陳茂波指,上述「南北並駕」的布局與發展,對香港有多方面意義:首先,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其次,產業發展更均衡合理,在金融以外,創科產業亦將提供大量優質就業和創業機會;第三,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短缺問題,為未來20年的土地需求提供重要的供應方案;最後,為市民提供生活出行的合理布局,分流上下班的人潮,紓緩交通系統的負荷。

他並指,「北部都會區」自然生態環境優美,政府將秉持「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概念來建設,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以及便捷的康樂和郊遊空間。

他說,回歸以來,香港的發展幾經波折,經歷幾個經濟周期的起跌、政治層面的虛耗空轉,及外部勢力的干擾侵害。目前香港已擺脫亂局、回復正軌,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處於提供良政善治的黃金窗口,特區政府的施政表現也須進入新狀態,必須全力以赴、全速去做,力求在三年至五年漸見成效,讓市民看得見轉變、感受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