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停電令城區陷入黑暗。 美聯社
● 商店顧客只能用手機照明。 路透社
● 雜貨店用便攜電燈維持運作。 路透社

無力與富國爭燃料 印度缺煤多地斷電

世界各地近月爆發能源危機,不少國家都因為缺乏燃料需要限電,一些無能力在國際市場上高價搶煤搶氣的國家更是首當其衝。黎巴嫩兩間主要發電廠前日因為燃料耗盡被迫關閉,導致全國大停電,軍方向兩間發電廠供應600萬公升柴油後,電力供應已恢復正常。當局正與鄰國商討供電問題,但有關協議可能需時數月才能達成。

國營電力公司表示,由於燃料供應短缺,兩間發電廠分別在上周五和周六先後停止運作,供電網絡全面崩潰,暫時無法恢復電力供應。軍方已同意向發電廠供應共600萬公升柴油,可維持供電3天。黎巴嫩能源部長法耶德昨日發表聲明,感謝軍方提供柴油,令電網得以恢復運作。

政府還正從伊朗和伊拉克獲得燃料供應,並與約旦和埃及磋商,希望兩國經敘利亞向黎巴嫩輸送電力和天然氣,但預計談判會歷時數月。

依賴進口燃料 適逢經濟危機

黎巴嫩正面臨185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本幣黎巴嫩鎊匯率自前年起暴跌90%。黎巴嫩的發電廠向來依賴進口燃料運作,自1990年內戰結束後,政府在電力方面已耗費超過400億美元(約3,114億港元)。事實上,當地供電狀況自幾個月前已開始不穩,對醫院和必要服務造成嚴重影響,局部地區不時停電3至6小時,到近日更幾乎全國每天間歇斷電約2小時。

印度近日亦出現能源危機,德里首席部長凱傑里瓦爾前日警告,首都地區出現燃煤供應短缺問題,他已去信總理莫迪,促請聯邦政府將燃煤和汽油供應至首都地區。印度燃煤短缺已導致拉比哈爾邦、賈斯坦邦和賈坎德邦等地出現停電,最多每天停電長達14個小時。

印燃料庫存不足3天供電量

印度聯邦政府其後表示會協助德里兩個發電廠的汽油供應,國營電力公司亦宣布,會從鄰近的北方邦調配燃煤儲備至德里,確保供應維持正常。印度有近70%發電依靠燃煤,消息指現時燃料庫存已不足3天的供電量。

印度能源部上周五宣布,由於有農民燃燒農業肥料發電,令空氣污染加劇,當局將強制部分燃煤發電廠採用燃燒生物質顆粒發電,計劃明年10月起生效。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