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由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主辦,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冠名贊助的首屆「香港十大傑出大專學生選舉」結果日前出爐。主辦單位10日舉行基層家庭探訪活動,讓十個年輕人走進劏房、公共屋邨,了解獨居長者、少數族裔的日常生活,並為他們送上糧食、日用品等,希望在風暴「獅子山」侵襲香港後,讓草根感受到社會人士的關心與支持。有學生坦言,對獨居長者感到心酸,盼望政府、社會人士能夠給予草根階層有足夠的援助,共建和諧社會。

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畢業生李菀容、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四年級生林衍宏,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的陪同下,探訪居住在劏房的獨居長者張婆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為了解基層家庭的生活,十名獲選為「傑出大專學生」的大專生及應屆畢業生10日分批探訪土瓜灣劏房戶及紅磡邨的低收入家庭,了解他們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其中兩名得獎者——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畢業生李菀容、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四年級生林衍宏,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的陪同下,分別探訪了居住在劏房的獨居長者張婆婆、以及一個巴基斯坦裔的五人家庭。

在探訪張婆婆後,李菀容及林衍宏都坦言心酸。李菀容剛從中大畢業,現時為屯門醫院的實習醫生,與張婆婆見面時隨即表明醫生身份,了解張婆婆的覆診情況、血壓、痛症等,「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負擔沉重,我們只能給每個來看病的病人五到十分鐘的時間,政府應該多投放資源。」

張婆婆提到,自己記性較差,難免會忘記吃藥。本身對「樂齡科技」感興趣的林衍宏表示,「現在其實有很多科技都可以幫到長者,例如有科技比賽見到『藥物提醒機』,其實已經可以提醒他們按照吃藥;幫助長者,不一定需要最尖端的技術,哪怕只是簡單的『折疊拐杖凳』,也能夠幫到他們不少。」

自從丈夫離世,子女又長年在外工作,張婆婆變成了獨居長者,雖然她一直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但也難免孤獨。這次的探訪經歷,更讓他覺得社會支援的重要,「社區中應該有更多的活動,例如讓長者透過工作坊學習怎樣用智能電話,讓他們可以與身在遠方的孩子進行視像通話,這也可讓他們感到開心。」

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畢業生李菀容、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四年級生林衍宏,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的陪同下,探訪一個巴基斯坦裔的五人家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探訪了一家五口擠在百多呎劏房的巴基斯坦裔家庭後,李菀容表示,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非常大,因為長期在家學習,加上語言與本地人不一樣,其中一個孩子甚至出現了語言遲緩的情況,讓她深切體會到,疫情下基層家庭的無奈。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