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布了新一期《施政報告》。報告以完善「一國兩制」實踐,立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出多項中長期發展規劃及措施。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簡稱中企協會)會長、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認為,《施政報告》展現了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勇於破局、敢於開局的魄力,並期待良政善治為引領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開創新局面。

中企協會會長繆建民。(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開宗明義,從立法、宣傳、教育、公務員管理等方面,提出多項措施,以確保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實施的機制。繆建民表示,堅持「一國兩制」,全面深入實施國安法,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重要保障。我們堅信,通過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才能進一步鞏固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局面,為實現良政善治奠定堅實的基礎。

《施政報告》立足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方位謀劃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格局。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施政報告》立足香港所長、國家所需謀劃香港未來,提出用好中央支持、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8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尤其是《施政報告》着重墨提出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將形成「雙城三圈」空間格局;並將加快河套地區科創園區建設,增加科創用地發展新田科技城等。繆建民認為,這些規劃將會為香港鞏固傳統優勢、開創新優勢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多有利條件。針對香港社會最大的房屋問題,《施政報告》提出未來十年已覓得可開發土地將可提供30萬個公屋單位和10萬個私營房屋單位。《施政報告》還提出政府主導、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模式,並將全面徹底地檢視現行城規、環境影響評估、收地和道路工程等法定程序,致力於壓縮土地開發流程。

繆建民指出,在本期《施政報告》公眾諮詢階段,我們廣泛徵求了會員企業意見,並匯總提出了堅持「一國兩制」,提升科學管治;加強疫情防控,逐步恢復通關;融入國家大局,拓展發展空間;發展優勢產業,提升發展動力;聚焦民生改善,凝聚發展信心等5個方面共37條建議。我們很高興看到很多建議在新一期的《施政報告》中都有所採納,有關國家「十四五」規劃銜接、新界北發展規劃、加快港深制度銜接融合發展、提升「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作用等涉及香港中長期發展的建議,以及加快土地供應、提升項目審批效率、提高養老保障水準等民生問題的建議都得到了進一步的回應。

繆建民會長表示,美好的藍圖需要實幹去繪就,希望特區政府團結帶領廣大市民,形成「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共識,奮發作為,儘早落實各項舉措。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