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盛德文)區議員近日陸續宣誓,不少亂港分子為免被DQ宣布辭職,但亦有反中亂港分子宣誓有效,引起社會質疑。

本月4日,西貢區議員蔡明禧參與宣誓且被確認有效。但《大公報》發現,疑為蔡明禧的facebook賬號內仍保留不少支持黑暴的相片,例如支持所謂「三罷」、支持黑暴集會等。大公報記者曾向蔡明禧查詢,惟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有政界人士認為,特區政府要嚴格執法,嚴格把關,以免亂港分子混入管治隊伍。

疑為蔡明禧的facebook專頁仍保留很多支持黑暴的相片和文宣。

北區、大埔、西貢及沙田的區議員本月4日宣誓,當日有34名區議員宣誓有效,當中包括西貢區議員蔡明禧。結果出來後,有市民質疑蔡明禧並非真誠宣誓。截至昨日為止,名為「蔡明禧-蔡仔Daryl Choi」的facebook賬號專頁仍保留很多支持黑暴的相片,例如2019年8月25日,他轉載《壹週刊》抹黑警方執法的相片,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殘害市民。

上載「黑暴牆」照片讚靚

去年6月9日,蔡明禧上載一張拍攝所謂「連儂牆」的照片,牆上貼有大量黑暴文宣,並留言「最靚嘅係,手足嘅堅持、心血同付出。」三日後,他又上載一張貼滿黑暴文宣的照片,聲稱「所以一日未成功光復到香港,我哋一日都唔可以放棄」。

蔡明禧過去曾被警方拘捕。2020年2月8日至9日凌晨,黑暴分子聯同亂港議員非法集結,以悼念2019年11月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意外墮斃的科大學生周梓樂為藉口,在區內堵路及破壞交通燈等設施,更向警員和警車投擲磚塊襲擊。警方最終拘捕119人,當中包括蔡明禧。

根據《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當中列出九項不屬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行為,包括作出或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並行使主權;拒絕承認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作出損害或有傾向損害基本法中以行政長官為主導的政治體制秩序的行為;作出損害或有傾向損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整體利益的行為等。

根據機制,若律政司司長認為有關議員已喪失出任相關議席的資格,可根據《立法會條例》第73條或《區議會條例》第79條提出法律程序,尋求法庭宣告該議員喪失議席。一旦律政司司長按此機制提出法律程序,有關議員即時自動暫停職務,直至法庭對有關的訴訟有最終決定。某人如被裁定拒絕或忽略宣誓, 或違反誓言,五年內不得參選。

政界促調查嚴格執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認為,宣誓是莊嚴承諾,特區政府早前修例,目的是為了阻止反中亂港分子搗亂香港。

蔡毅指出,區議員的facebook仍然保留支持黑暴的相片,當中更有疑似涉及「港獨」訊息,實在令人懷疑相關區議員是否真誠宣誓。政府當局應該徹底調查事件,若有違法的情況,一定要嚴格執法,絕不能讓法律變成「無牙老虎」。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