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與專家早前到深圳,與內地相關部門進行首次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特區政府正積極回應內地相關的要求,以爭取盡快正常通關。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預告,正常通關初期會設有配額,先讓有商業、或恩恤需要的人士往來兩地。消息人士透露,特區政府不排除將「通關碼」及「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二合為一,方便個案追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則表明,「通關碼」必須實名登記才能發揮應有效用。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施政報告答問大會時,被立法會議員問到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進度時透露,兩地政府在早前的對接會議已就本港防疫改善措施進行討論,務求令中央聯防聯控高層接受。兩地何時可以恢復正常通關,須視乎中央對香港防疫工作及通關風險等看法,而有關目標可能需較長時間才能達成,特區政府現階段未能交代時間表。

復常通關初期設配額

她重申,特區政府將盡力配合,以爭取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立場清晰,又透露兩地日後會有序地、逐步恢復正常通關,初期將設有通關配額,先讓有商業,或恩恤理由人士進出內地,「當中肯定不會有只是想旅遊的人。」

林鄭月娥又透露,兩地正常通關設有「熔斷機制」,情況會與粵澳相似,「如果(正常)通關後帶來風險,如果要暫停便暫停,大家看到澳門的情況,會帶來一些問題,但都無辦法,怎都要先通關。」對於第二輪對接會議,她表示未有時間表,「要內地看了我們的回饋意見,再決定何時可組織第二次對接會。」

薛永恒昨日在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時表示,香港已連續50日本地清零,兩地已經具備一定的正常通關條件,但兩地的防疫措施存有差異,是特區政府需要處理的問題。特區政府現階段的主要工作是在能力範圍下將落差收窄,避免在正常通關後影響防疫抗疫工作,令內地更有信心與香港正常通關。

特區政府正全面檢視不同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需實名登記的「通關碼」,至於會否將「安心出行」及「通關碼」合二為一?薛永恒說:「我只可以說現階段我們會全面檢視有關工作,其他細節因為需要與防疫抗疫專家對接,才可確認哪些需要改變。」

政府消息人士則表示,香港需調整抗疫政策,務求與內地看齊,包括加大病毒檢測、外防輸入,以及感染者康復出院準則。同時,內地着重確診者的追根溯源工作,以便出現疫情時追蹤密切接觸者,故不排除將有記錄行蹤功能的「安心出行」與「通關碼」互通或二合為一,並要求必須實名登記,以免有人利用「太空卡」登記,隱瞞行蹤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