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股昨日上升,帶動恒指升幅逾3%,成交額1,055億元。中新社
本地地產股昨全線上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市場對施政報告反應正面,本地地產股昨日全線上升,港股升幅擴大至735點,收報24,701點。市場人士指出,施政報告着眼長遠供應,投資者早前的疑慮消除,樓市短期緊缺問題依舊,對地產股有支持,加上昨日科技股也大升,帶動大市向上。

美國國會或達成協議,避過政府債務違約,加上市場憧憬A股今日復市,「北水」將會回歸,港股昨日高開高走,全日升幅擴大至735點,收報24,701點,升越10天線(24,346點),但20天線(24,798點)有阻力,大市成交1,055億元。除本地地產股上升外,科技股亦升幅明顯,科指全日被挾升5.2%報6,172點,國指亦升3.6%。

新界大地主恒地勁升7%

施政報告推出多項土地政策,市場一致認為,公營房屋規劃有長遠目標,但短線未能解決目前高樓價問題,相信本港地產股會有一輪反彈。本地地產股昨日全線上升,其中在新界擁有最多土地的恒地(0012) 勁升7%,前日已經逆市上升的新世界發展(0017) 及新地(0016)在昨再升3%及2.4%。其他如九倉置業(1997)及恒隆(0101)亦同升2.4%。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早前市場擔心新一份施政報告會對地產商有「辣招」,例如徵收農地等措施,但實際公布的相關措施比較溫和,因此地產股均走高。此外,昨日還有其他利好消息,由於港股早前創年內新低,有投資者開始重新買入;A股今日復市,市場憧憬「北水」重臨;有消息指出,中美關係有機會緩和,貿易戰有機會再鬆綁。各種因素影響下,股市得以走高。

但他提醒,內地「限電停產」及監管措施仍有影響,預計股市不會一直上揚,料短期波動區間在23,800點至25,000點之間。他建議,電訊股如中移動(0941)等,目前仍較為落後,又未受到政策等因素影響,後續或會有較好表現。

大興土木 中建築飆10%

施政報告後,大行都看好樓市,高盛及花旗都同樣預期地產股價會短線上揚,惟花旗偏好收租股,因政策風險相對較低,而且具有通關的潛在利好因素。

看好收租股還有摩通,該行指,施政報告未有將地產商放在「焦點」,而且房屋供應沒有預期多,加上短線缺乏壓抑樓價升勢的措施,有助消除地產股的不明朗因素,但建議投資者趁此機會換馬至收租股,如太古地產(1972)及領展(0823),發展商則看好本港住宅收入佔比較低的長實(1113)。太古地產昨收升4.3%,領展亦升1.15%。

施政報告提出推進更多大型基建及交通項目,大興土木建設「北部都會區」,建築股也延續升勢。當中,中建築(3311)再升一成,中建築興業(0830)亦升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