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儘管加拿大至今已有超過八成合資格公民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總理杜魯多在連任後依然繼續推行強制接種政策,他在周三宣布所有聯邦公務員、公共管理部門人員、警員及武裝部隊成員均須在本月29日前完成接種疫苗,否則他們將面臨停薪留職甚至最終被革職。本來,很多社會服務機構及私營企業不敢貿然強制員工注射疫苗,但隨着渥太華頒布強制打針令,這些機構亦乘勢規定員工必須在限期內完成接種疫苗,員工拒絕打針極可能打爛飯碗。

聯邦政府這次頒令影響超過26.7萬名公職員工,無論他們的工作性質是否需要接觸公眾,政府最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根據新公布政策,所有未完成接種疫苗而又未獲得醫療或宗教豁免的聯邦公務員必須放無薪假期。包括清潔工人在內的聯邦承包商員工,亦要完成疫苗接種才可進入政府樓宇。員工無須出示疫苗接種文件,但要簽署一份證明書表明本身已完成接種,管理人員可以隨時要求員工出示接種文件,說謊者將受到紀律處分。紀律處分預計將於11月15日開始執行,此政策也適用於在家和國外工作的員工。

滿12歲旅客須完成接種

華人居民趙先生表示,他任職的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原本因外勤護理員薪酬偏低及人手不足,不敢在聯邦政府未頒令下貿然強制打針,但如今在聯邦政府嚴厲推行接種疫苗的背景下,估計這類機構亦將開始採取行動,規定員工必須完成接種疫苗。另外,一些大規模跨國金融機構從去年疫情爆發後一直安排大部分員工在家工作,預料在聯邦政府公布後亦會逐步安排員工重返辦公室。任職金融機構的Patrick說:「公司未公布辦公室全面復工細節,但所有員工要在本月18日前上報針紙或提交醫生證明不適宜接種文件,並且規定員工進入公司前一定要完成接種兩劑,意味員工可能需要每周返工一兩天。」

反疫苗行動或列刑事罪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公布所有計劃在國內出行的12歲或以上旅客,必須在本月30日前完成接種疫苗,才可以乘坐飛機、火車及輪船。渥太華亦規定聯邦監管的航空、鐵路和海洋運輸部門從本月30日起實施強制接種疫苗政策,預期經過短暫的過渡期後,這些公司要保證員工完成接種疫苗,未接種的僱員會被解僱。被發現偽造證件的旅客以及不遵守規定的運輸經營者,將面臨懲罰。另外,聯邦政府還在制訂法例,把反疫苗組織威脅或騷擾醫護人員的行為定為刑事罪行。

繼聯邦政府後,位於安大略省的多倫多市,亦對市政府工作人員拒絕接種新冠疫苗採取零容忍態度,根據市政府剛發表的聲明,從11月1日起,任何不能提供注射兩劑疫苗證明的市政府員工將被勒令停薪留職6周,如果他們在這6周內提供接種證明,將獲批准重返工作崗位。所有拒絕在停職期間接種疫苗的員工,將會在12月13日被終止僱傭合約。

多倫多市政府計劃繼續為員工提供疫苗教育計劃,包括網上培訓課程、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工作地點開設接種診所。直至周三,26,138名多倫多公共服務人員全面接種了疫苗,代表89%的工作人員已經提交了完成接種疫苗記錄。加拿大累計有1,647,213宗新冠病例,28,112人死亡。87.61%的12歲或以上加拿大人已經接種第1劑疫苗,而81.48%的合資格公民完成兩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