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我發現,原來身邊有很多朋友及聽眾們對我們這個唱片騎師的工作很有興趣,特別是唱片公司如何跟我們交流及介紹他們旗下的歌手給我們認識。而最簡單的橋樑,就是他們會把一些歌手的新歌印製成光碟送給我們作推介。所以我不如在這篇文章裏面跟聽眾及讀者分享一下你們想知道的東西。還記得小時候,已經十分喜歡收聽電台廣播,而且也會買一些有關音樂的報章觀看,希望從中可以早一點獲知某些歌手何時會推出新歌或新專輯。自己就好像一個音樂專家一樣,一早便知道他們的消息,還會跟身邊的朋友預告一下。

歌手推出新歌的時候,除了會把先前我說的新歌印製成光碟派上電台給主持人之外,有些還會配合歌曲的特色,送上小小精緻的禮物。就好像上世紀八十年代樂壇,我還記得梅艷芳的姐姐梅愛芳,當年她推出新唱片之前,先推出一首新歌,名叫《香檳浸着的門匙》,隨着派上我們俗稱的「派台白版唱片」之外,還送上一隻香檳杯,裏面放着一條門匙,就是配合她這首新歌的名字,可以藉着這些小禮物令到唱片騎師更加記起她的新歌,也是唱片公司的一番苦心。

至於在這個年代,當然沒有黑膠唱片作派台碟,但有些唱片公司還是會將歌手的新歌印製成光碟,然後也附上一些得意的禮物。就好像鄭融2011年的時候推出新歌《自來水》,唱片公司除了派台碟之外,還附上一個水杯,上面印着「自來水」這3個字,又是另一個方法令到唱片騎師留下深刻印象。但經過多年的轉變,現在有些歌手或單位推出新歌的時候,可能不是唱片公司想辦法為歌手宣傳而推出產品,反而是他們的歌迷因為支持自己偶像的關係,便想出一些有趣的小禮物送給主持們。

不過其實近這一兩年時間,這種宣傳方式已經變了一點,因為過往歌手推出新歌,唱片公司便要經常印製光碟的關係,很多人覺得不環保,於是利用現在的科技,他們便透過電郵把這些新歌傳送給唱片騎師,而唱片騎師在家也可收聽到這些歌曲,先聽為快。

所以我覺得凡事只要花一點心思,動一點腦筋,便可以把一些商品在推出市場的時候,令到人們留下深刻印象,歌手推出新歌也希望可以令到主持人記起他們的歌曲,然後播放出來讓更多聽眾朋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