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表示,樂見今年的施政報告「與青年同行」,十分關注香港年青人的未來,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方面幫助支持青年發展,包括鼓勵青年議政,對青年的學業、就業、創業、事業、置業以及向上流動等等範疇。更呼應民意,提出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這是香港首次在政府機構內,研究設立以青年為主體的政策局。對此,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支持。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資料圖片)

黃永光表示,因應社會對土地、房屋以及滿足經濟的需要,施政報告提出建設新界北部成為「北部都會區」,面積達300平方公里,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整個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並提供65萬個職位,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這對於廣大香港青年來說,特別令人振奮。不僅能紓解年輕家庭上車難等問題,幫助民眾提升生活質素,安居樂業。而且為青年提供了更多創業就業的機會。港青理應把握機會,找準定位,順勢而為。

黃永光認為,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平台,施政報告也着重提出了要加強香港及深圳的「雙城三圈」空間概念、加快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建造等,積極配合較早前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為香港帶來了大量機遇。「雙城三圈」,有利港深兩地政府的緊密合作和發展,加強港深兩地的優勢互補,發揮雙城最大效益。加上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規劃發展,集港深兩地專家、海內外優秀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在經濟、基建、創科、生態環境等領域發展的重要引擎,為香港青年的就業及創業提供無限機遇。

黃永光表示,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將秉承「助青年 創明天」的使命,繼續透過多元化項目,積極支持香港青年在不同領域的發展,提升技能,發揮所長,融入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大局,在積極投身社會提升自己的同時,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多做貢獻。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