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建聯表示,總體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份有願景,能展現特區政府積極有為態度的施政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設力量」盼速解全面通關問題令市民受惠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勾勒未來,贏得政黨好評。「建設力量」政黨普遍認為,施政報告有誠意、有前瞻性,在多個方面實現新突破,為香港規劃出一套由治及興的宏大藍圖。他們普遍期望盡快解決恢復正常通關問題,助力相關措施逐步切實落實,令市民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建聯表示,總體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份有願景,能展現特區政府積極有為態度的施政報告。在房屋方面,他們期望政府採取更加積極進取的態度,明確告訴市民何時落實3年上樓,並應將3年上樓加入為政策上的目標,又建議推動社會各界,增加過渡性房屋數量至不少於4萬個單位,以及盡早制訂「告別劏房路線圖」。

民建聯冀速訂「告別劏房路線圖」

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公布更多具體措施,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亦應盡早公布具體落實細節。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歡迎改組部分政策局,但仍會繼續爭取設立「發展及改革政策組」,加強與國家資源對接,又認為要適度擴大問責制,以監督官員表現。

工聯會:積金對沖草案速交立會

工聯會表示,施政報告在多個方面實現新突破。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施政報告的確展現新思維,帶來新格局、新機遇,但工聯會非常關心上述願景如何落實,讓打工仔女可參與其中,分享到經濟成果。尤其是疫情未退,特區政府必須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走出逆境。

立法會議員郭偉强希望,特區政府應交出老舊公屋重建時間表,又建議政府將自住為主的公營資助房屋與私人房屋炒賣市場分隔,紓緩青年上樓困難。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施政報告未有針對支援失業的政策,亦沒有觸及新型就業模式,如零工經濟從業員的保障,該會將繼續力爭。在強積金取消對沖安排方面,工聯會敦促行政長官在下屆立法會開局時,即提交條例草案予議員審議。

新民黨倡訂北部大都會條例

新民黨認為,施政報告勾畫了香港未來融入國家發展的宏大藍圖,值得肯定和支持。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這是一份相當高水平與高質量的施政報告,內容非常豐富,特別是提出北部都會的發展願景,對香港長遠發展很有幫助,有助香港將來擴闊經濟架構與發展機遇。

葉太建議訂立具有凌駕性的全新條例《北部大都會發展條例》,就如《保護海港條例》一樣,以免需要就各項發展細節逐條條例作修改,費時失事,又建議考慮公私營合作吸引商界融資共同發展該項目,以避免財政壓力。

經民聯促推「港康碼」

經民聯歡迎特區政府吸納建議,特別是不再視新界為香港與內地的「區隔地帶」,而是將其視為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中心。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這份施政報告是一份宏觀和前瞻性的報告,對香港未來中長期發展起到「提綱挈領」的重要作用。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促請特區政府立即推出「港康碼」,讓市民有足夠時間熟習使用,並與「粵康碼」對接互認,同時設立大灣區通道,令商務及有恩恤需要人士可豁免檢疫往返內地,又建議特區政府制訂更全面的疫後復甦措施,支援在疫情期間受創的行業。

自由黨:報告有遠見具願景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施政報告有遠見,也有願景,但目前最急需解決的問題,就是要盡快恢復正常通關。他非常認同政府提出將創新科技局合併工業貿易署,認為有助將新科技商業化及工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