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啟剛
● 林大輝

對於施政報告研究設立文體旅局,體育界人士普遍表示歡迎,並指建議很大程度上回應了業界的期盼,有利跟隨國家步伐融入發展大局,更有助香港體育的長遠發展。身兼香港藝術發展局大會成員、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以及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的霍啟剛認為,設立文體旅局是業界多年來的期盼,顯示了政府推動文化體育產業的決心,有助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緊跟國家步伐融入發展大局。

東京奧運後全城掀起一片運動熱潮,香港體壇未來發展成為討論焦點,除了運動員的培育及支援外,如何推動本地體育產業亦是重點之一,霍啟剛認為,提出研究成立文體旅局是踏出重要一步:「中央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將國家的文化體育軟實力輸出國際是香港的重大課題,政府提出設立文體旅局能夠以政策導向發揮香港所長,有利跟隨國家步伐融入發展大局。」他亦指出,新政策局凸顯了政府對文化及體育發展的重視,加上旅遊事務亦囊括其中,顯示了推動文化體育產業化的決心,「我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全面研究及訂立香港未來文化體育政策,擔任『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讓資源用得其所,由上而下推動實際措施,吸引更多渠道資金支持產業化。」

未來體育發展離不開與多個範疇的合作,文化體育與旅遊、科技以至金融均有很大的合作空間,而文體旅局的設立正正可以作為中間溝通協調的橋樑,霍啟剛舉出多個例子證明跨界合作已是大勢所趨:「例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新加坡一級方程式賽車大獎賽、浙江烏鎮戲劇節、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等等,以文化及體育盛事吸引旅客已是常態,又如現時流行的健康旅遊,到不同國家登山郊遊、學瑜伽等等,皆與文化體育有關,期望文體旅局能夠盡快落實成立,加上『文體+』概念,切切實實為香港的文體旅發展打開新篇章。」

而東京奧運香港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則表示,體育、文化、演藝及出版四大界別早已建議成立新政策局,相信有關建議在今次施政報告中提出後將會很快落實:「體育發展除了運動員,產業化亦是重要一環,文體旅局的設立對香港融入大灣區幫助很大,『文體旅』三個範疇之間息息相關,體育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而前兩者又可以帶旺旅遊業,只有『做大個餅』,香港體育才可以有更大發展。」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亦讚揚這份施政報告富前瞻性、全面及有見地:「感謝本屆政府對體育運動發展的重視和大力支持,增加對體院的資源投放,令精英體育運動能夠持續健康和高速發展,使香港精英運動員屢創佳績。」對於設立文體旅局的建議,林大輝表示,這有助提升本地體育運動的地位,但如果能夠獨立設立「體育發展局」就更能有效地推動香港體育運動發展和充分發揮其獨有的軟實力。

資深體育傳媒人李漢源則指出,有關建議其實在體育界期望已久,希望能成立 一個專責體育發展的決策機構,無論在長遠計劃、資源等方面都會加強。今次政府藉着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成績美滿,此時加強體育發展,對整個社會推動民生、教育、全民健身等都有很大幫助,全民健康對政府的醫療負擔也可減少很大壓力。他並期望今次包括體育的決策局,能研究香港體育產業發展、增加體育設施、推動體育職業化、體育產品相關發展、香港體育國際化等工作。

●記者 郭正謙